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多彩文化遗产普惠民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4日08: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连日来,围绕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各地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文化遗产真正融入生活、普惠民众。

  辽宁:非遗“粉丝”纷至沓来

  6月11日至13日,辽宁省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铁岭市举行。此次主会场活动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文物鉴赏活动,汉字发展史特展,银冈书院文化遗产宣传图片展,不可移动文物主题宣传等。

  6月11日,观众冒雨来到铁岭驻跸园文化广场观看非遗展演展示。囊括铁岭指画、凌源皮影戏雕刻、营口陈氏面塑工艺、烙画艺术等在内的展示区挤满了观众,其中不乏从外地特意赶来的非遗“粉丝”。在表演类项目展演区,辽西木偶戏、朝鲜族鼓乐等舞蹈、曲艺、武术等项目纷纷上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当天,已闭馆改扩建两年的铁岭市博物馆重新开馆。

  本次活动共选调99个非遗代表性项目、300名传承人及民间艺人集中亮相。百姓在逛、看、品的过程中与优秀传统文化亲密接触,大大增强了对传统工艺和民间手艺的关注度。

  山东:

  试点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

  6月11日,山东“文化遗产日”非遗主场活动在济南山东省文化馆举行,活动主题为“振兴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活动现场,山东首批4个传统工艺工作站正式揭牌。

  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旨在组织山东省优秀文创企业、设计企业和高校,在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部分重点传统工艺企业与非遗从业者合作,帮助他们开发面向大众的传统工艺及运用非遗元素的各类衍生品。为此,传统工艺工作站目前依托山东福胶集团、淄博泰山瓷业有限公司、杨家埠民间艺术有限公司、菏泽市牡丹区穆李村试点,“十三五”期间将在山东全省推开。

  “文化遗产日”期间,青岛市博物馆开展了“中国传统文化浸润心灵”和“我们的节日——端午习俗”舞台剧展演等一系列活动。青岛市文化馆举办的互动民俗文艺秀、“剪纸艺术与生活对话”——2016青岛民间剪纸艺术优秀传承人作品展等受到群众青睐。

  江苏:

  精致非遗获赞

  6月10日,作为江苏“文化遗产日”主会场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厅、扬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精彩江苏、精致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展示展演在扬州486非遗集聚区拉开帷幕。今年“文化遗产日”期间,江苏各地开展近50场较大规模的宣传展示活动,江苏省文化厅联合南通市、扬州市、淮安市共同组织3场系列活动。

  南京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展览展示、讲座、互动体验等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展示南京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中的重要成果。扬州“精彩江苏、精致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汇集江苏全省近百项省级以上传统技艺、传统美术名录项目。在扬州486非遗集聚区原有非遗项目的基础上,江苏省其他12个省辖市选送24个非遗精品项目参加展示展演。展示展演活动采取实物陈列、图文展板,及部分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操作演示相融合的方式展示非遗风采,吸引市民、游客纷纷驻足。在现场作品展示中,许多项目融入现代和创新元素,如扬派盆景技艺、谢馥春“香、粉、油”制作技艺等贴近群众生活,广受观众好评。

  重庆:

  活动突显互动性、参与性

  由重庆市政府主办,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合川区政府承办的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重庆主会场活动近日在合川区启幕,紧扣“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主题的互动性、参与性强的五大类活动相继开展。

  “文化遗产日”当天,重庆市为“第四批国家级非遗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授牌,服务10年以上的合川区基层义务文保员获颁荣誉证书,合川钓鱼城遗址申遗志愿者被授旗。

  开幕式后举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文艺演出、“钓鱼城——我心中的文化遗产”百名少儿现场书画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文化遗产图片展、合川钓鱼城遗址考古专题讲座、合川钓鱼城申遗网媒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钓鱼城遗址申遗宣传口号征集活动也正式启动。

  海南:

  精彩展演轮番上演

  6月11日,海南各地举行了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传统工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海口主会场举办了黎族织锦大赛,“薪火相传”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巡展,钻木取火、泥片制陶、民间乐器、炭画像、椰雕等民间活态手工技艺大展等一系列活动。84岁的琼海椰胡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王仕国为观众现场展示椰胡制作技艺。在文昌市,文昌公仔戏、盅盘舞、海南八音、椰壳舞等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深切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活动现场还展出了文昌公仔戏人偶像、椰雕、炭画、壁画、竹笠等非遗产品。

  此外,三亚市黎族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还展示了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三亚“十大文化品牌”彩绘雕饰画技艺等。

  (参与采写:毛琦、苏锐、华伟、莫曲、王炜、侯文斌、刘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