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天作之合”促民亲 ——比利时第六所孔子学院揭牌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3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伴随着来自丹麦音乐孔子学院5位中国姑娘演奏的优美民乐旋律,由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办的孔子学院在校长楼大厅正式揭牌。这是继不久前弗拉芒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办孔子学院揭牌后,在比利时揭牌的第6所孔子学院。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创建于1834年。1970年,大学分为以法语和弗拉芒语授课的两所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两校均是世界闻名的研究型大学,主张自由科研创新和勇于开拓的国际合作精神。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朗索瓦·恩格勒就是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教授。

  自由大学校长维维耶、中国驻比使馆临时代办张立军公使、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百余人出席了当天的揭牌仪式。

  张立军在致辞中说,2015年6月,在李克强总理和米歇尔首相的见证下,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代表中国国家汉办,与布鲁塞尔两所自由大学的校长签署了合作设立孔院的协议。华东师范大学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合办孔院,乃《诗经》中所说的“天作之合”。

  维维耶对与中国大学的学术合作非常满意。他告诉记者,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已与40多所中国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学校就读的中国学生近百人,其中大多数是博士生。他认为,孔院不仅能为在校生,也能为普通民众提供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化的初步途径,而自由大学对欧洲问题研究的成果也为孔院提供了更宽广的国际视野,二者相辅相成。

  孔院外方院长由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让-米歇尔·德瓦拉兼任。他负责学校与中国的合作事务,曾多次访华,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中国人”。德瓦拉对孔院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心得颇多。他认为,孔院要在中国和欧盟之间发挥好桥梁作用,促进欧中之间的相互了解。布鲁塞尔是欧盟总部所在地,是欧洲的“中心”,而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拥有欧洲最好的欧洲研究中心,有利于中国加强对欧洲的了解。同时,要通过孔院这个平台向欧洲人展现现代中国的形象。中国既拥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传统文化和传统音乐艺术,也有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比如,可以邀请中国摇滚乐、歌手、作家来孔院交流,让欧洲学生和社会各界看到现代中国的发展变化,而不仅仅是传统文化。此外,还要打造面向21世纪的新型孔院,自由大学图书馆将设立一个多媒体语言教室,把最先进的技术和网络资源运用到汉语语言和中国文化教学当中。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参赞陶洪建告诉记者,孔院在比利时的发展非常顺利,设立了孔院的比利时学校越来越重视利用孔院这个平台来促进对华学生交流,联合培养人才。2014年春,习近平主席访欧期间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提出,中欧之间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如果将语言和文化比作“桥梁”支架的话,那么,孔院就是“桥墩”。目前,全球130多个国家有500多所孔子学院,1000多所孔子课堂。海外建孔院的热潮方兴未艾。

  记者在孔院揭幕现场遇到许多来自比利时、欧盟机构和跨国公司的嘉宾。他们认为,许多西方人通过参加孔院组织的节庆和文化活动初步了解了中国。孔院的汉语和文化课程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小看一场中国民乐音乐会、一次包饺子或剪纸活动的意义,细微之处能够体现出一个民族的文化特征。一位从事中国旅游市场研究的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对记者说,中国人常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孔院老师、中国留学生刻苦敬业,尊重当地的宗教、文化和传统习俗,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他们树立了当代中国人在海外的形象,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民间大使”。

  (刘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