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用舞蹈“讲述”大运河的千年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3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李锦云 严红枫

本文配图均为《遇见大运河》剧照。杭州歌剧舞剧院供图

  【艺苑新事】

  “很多人说,大运河这样的主题,你们能演多久?但是我们演了这么久,而且这么多的人‘遇见’了我们。”《遇见大运河》编导、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感慨万千。

  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11日与12日,舞剧《遇见大运河》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两晚,为该剧历时两年沿大运河8个省市96场的 巡演历程画上圆满的句号。这部由杭州歌剧舞剧院历时3年磨砺而成的现代舞蹈作品,不仅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风貌,而且强烈地表达了对真实、完整的文化遗产现 实命运的思考和判断。

大运河的历史兴衰

  大运河是我国古代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三部分,全长2700公里,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市,是我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如何用舞蹈讲述这条流淌了千年的运河的故事?主创者设计了两条贯穿全剧的线索,一条是寻踪大运河历史文明脚步的艺术家;一条是以“开凿、繁荣、 遗忘、又见运河”为脉络的运河兴衰史。剧中男主角是一位创作《遇见大运河》的艺术家,他代表着现在的我们;女主角是一滴水,她代表着千年的运河历史。这一 滴水汇聚成运河,带着我们看到了运河两岸经济、政治、文化的兴衰枯荣。男女主角相知、相爱、相恋的过程,生动隐喻了人与自然、当今社会与文化遗产保护之间 的相互依存的关系。

  在舞蹈语汇中注入行为艺术与戏剧艺术的表现手法、如同运河在吟唱史诗般的旋律,这部内容与表现形式上大胆创新的艺术作品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创作团 队,他们是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曾开创国内舞蹈诗剧先河的《阿姐鼓》原班主创,曾为《加勒比海盗》《珍珠港》等影片作曲的好莱坞作曲家克 劳斯·巴德尔特,影片《建国大业》《甲方乙方》的总策划张和平,各界人士的加盟,宣示了保护大运河的决心。

传播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

  “《遇见大运河》是我创作以来最艰难的一部作品。”崔巍坦言,“越是接近它,就越发觉千年的运河不是一部戏就能够完整体现的。生生不息的运河水 蕴含着一种无穷的力量,她象征着坚韧持续的民族精神与人类文明智慧。”于是,每一次巡演,都变成了一次综合性文化遗产传播行动。两年的时间里,每走一个地 方,剧组都通过运河采访、采风、行为艺术、图文展览等方式,利用多种媒体渠道传播运河生态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的知识和理念。

  “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沿线城市对运河遗产保护的热情在不断下降,媒体的关注也在降温。”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姜师立 说,“但是,杭州歌剧舞剧院一直致力于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播。在两年的时间内,沿着运河沿线进行巡演,每到一地他们都深入运河遗产地采风,与当地人 进行交流,将当地运河保护的经验搬上舞台,同时也唤起当地人们保护运河的责任意识。”

  《遇见大运河》一直坚持走进高校演出,对此崔巍有自己的理解:“历史是要由年轻人来传承的,我们应该让他们记住大运河这段传承千年的历史,让他们知道,今天的我们应该为大运河、为文化、为文化遗产做些什么。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该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一位19岁的理工科大学生在看完演出以后,心情激动地跑上舞台,对着全体演员一鞠躬。他说:“我以前不知道大运河,今天看了这部剧,我觉得你们非常棒!我想,我以后也会爱上大运河。”听到他的话,崔巍觉得一切都值了,“那些日夜排练的辛苦都值得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