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都京剧界追思梅葆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3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苏丽萍

  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追思会12日在北京前门饭店梨园剧场举行。知名主持人白燕升、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剧作家张永和、谭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与梅葆玖合作过的丑角演员黄德华、梅兰芳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周铁林、梅葆玖的助理叶金援、梅葆玖侄孙梅玮等,分别回忆了梅葆玖的工作和生活往事。他们的讲述,生动还原了梅葆玖闪光的舞台艺术、执着传承梅派艺术的敬业精神及谦逊平和的大家风范。

  白燕升说,梅葆玖一出生就带着他父亲梅兰芳的光环,但是慢慢地他有了自己的光环。他身上的光芒是温柔的、敦厚的。“10年前,有一次我们从湖北回来,在火车上,他给我讲做各种行业都要用心,不用心会出错。他说,‘有一次一个主持人报幕,接下来请著名京剧艺术家梅玖葆先生为大家演唱《贵妃醉酒》,久保,哈哈,我成大桃了。这也说明我知名度不够,还需要宣传’。”他并没有生气,而是一笑置之,宽容而大度。

  李恩杰回忆起1999年梅葆玖访日演出的事情,“日本之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和美好的回忆,我们也跟梅先生和梅夫人建立了高度信任。2014年,我与梅先生共同策划推动了纪念梅兰芳诞辰120周年,重走梅兰芳之路活动。我陪同梅先生到访了许多国家和地区。梅先生始终把国家的利益和尊严放在首位。”

  80岁的剧作家张永和与梅葆玖相识30年。他说:“梅葆玖曾说,‘我不是大师,我就是干活的,我爸爸才是大师’。可他去世后,我对他的所作所为以及他对京剧的贡献进行了梳理,我觉得梅葆玖先生就是大师,并且是世界级的。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梅葆玖先生全面继承了梅兰芳先生的梅派艺术,尤其是梅派剧目,无论是唱腔、表演还是塑造人物。”

  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谭派第七代传人谭正岩忆起爷爷辈的梅葆玖对自己的提携,十分动情。“有一次举办一个公益活动,都是青年演员,媒体希望有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参加,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梅爷爷,因为是小活动,他老人家会来吗?我拨通梅爷爷的电话,没有想到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与我合作演出《坐宫》。梅爷爷对我这个年轻后辈的支持,让我终生铭记。”

  黄德华回忆起与梅葆玖演出《大唐贵妃》时的情形,认为他对梅派的京剧事业,尽到了忠孝两全,并且使梅派艺术兴盛到双甲之年,继续走出国门。“在1995年恢复梅团建制以来,他就提出要做到旧中有新,新中有根,这一原则,让流失多年的梅派剧目发扬光大,得以流传至今。”

  北京京剧院原副院长、梅兰芳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周铁林曾是重建的梅兰芳剧团副团长,他说建团之初,国家给60%的工资,要多排戏多演出才能维持全团的开销。当时梅葆玖也是60多岁的人了,主动担当挑梁,只要他出演,票房收益就高,但是他在分配劳务费上,却和大家一样,在他的感召下,梅葆玥、李玉芙、张学津等艺术家也不例外,一律200块钱。

  梅葆玖的助理叶金援说,翻开梅葆玖工作日程的日志,自己都感觉到不可思议。这些年梅葆玖除了西藏、内蒙古外,到过国内所有的省市,包括港澳台。此外,赴日本5次,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各两次,还去了法国、德国、英国、奥地利、韩国等国,这样繁忙的脚步和活动,他做了很多的事,但是也可以说,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国京剧梅派艺术走向世界。

  梅玮在回忆了玖爷的一些生活趣事后说:“我觉得现在梅派已经成为一个大众的梅派,包括梅葆玖先生收的弟子,他们都是梅派的中坚力量。我现在也在从事梅派艺术的研究和宣传工作。我觉得玖爷爷最想看到的是我们把他没有做完的事情做完,看到中国的京剧和梅派艺术在世界发扬光大,这也正是我们要做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