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河北梆子实验戏剧《牺牲》在京上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3日08:08 来源:文艺报

  6月4日、5日晚,作为“同心筑梦·美丽河北”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的重要活动内容,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创排的河北梆子实验戏剧《牺牲》在首都解放军歌剧院隆重上演。

  该剧取材杨开慧烈士牺牲前在狱中的感人故事。全剧通过对杨开慧的英雄人格、母性人格、女性人格等不同人格侧面的刻画,展开爱恨与情仇、坚守与放弃、灵魂与肉体、理想与现实的戏剧冲突,集中描摹以杨开慧与毛泽东之间伟大而又深刻的旷世之恋,反映中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波澜壮阔的社会历史画卷,从而进一步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一步一步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这是继成功创演河北梆子《孟姜女》之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集聚国内顶级创作团队打造的又一部河北梆子精品力作。该剧于2014年10月份开始剧本创作,成功入选2015年河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项目,历经8稿的修改提升,在完成舞美、灯光、服装、音乐唱腔等前期创作后,与11月16日正式进行排练,2016年1月9日、10日、12日晚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成功首演。杨开慧矢志不渝、追求理想的坚定信念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牺牲精神令现场千余名观众震撼和感动。

  《牺牲》创排阵容强大,汇聚了彭惠蘅、雷保春两位“梅花奖”得住以及国家一级演员刘海军等河北梆子艺术名家。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建校60年来,培养出了2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在人才培养的同时,学院自觉传承弘扬燕赵文化艺术,创排的河北梆子《孟姜女》在全省各地巡演近60场,多次参加央视春晚和省内重要演出活动,该院已成为河北文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艺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