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业内专家探讨VR的艺术潜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3日08:08 来源:文艺报

  当下,VR已经在诸多文艺领域得到应用:音乐会现场的VR直播,全景立体视听空间概念下的VR电影,谷歌VR专用绘画软件让360度立体的挥毫泼墨成为可能,VR通过“远程出席”的概念拓展了戏剧空间,催生了新的戏剧“场”……而这些仅仅是VR给各个艺术门类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VR又带来了更强的各种艺术形态之间的交互融合,未来可能催生出更多样态的艺术形式。近日,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邀请20余位VR艺术家、研究者和产业先行者在京举行了“VR艺术沙龙”,以“VR的艺术潜力和艺术也许”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山大学教授翟振明及中科院高级工程师张之益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从相对宏观的层面介绍了VR艺术;从概念上明确何为VR、何为VR艺术以及VR艺术的审美文化背景。之后,由VR内容产品研发领域的先行者数字王国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其最新的VR概念型项目,通过影片的方式将VR为文化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做了生动的展示。由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打造的中华数字美术馆展示了对VR艺术展的策展、布展、管理等进行的实验性尝试,它不仅作为理念对传统展陈空间进行了数字化延伸,而且作为现代科技前沿的综合体现创造着美术馆的新未来。 (小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