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非遗丹青——傅益瑶《端午颂》长卷展”在北京亿利艺术馆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3日08:05 来源:文艺报 王 觅

  5月25日至6月2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非遗丹青——傅益瑶《端午颂》长卷展”在北京亿利艺术馆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傅抱石之 女、水墨画家傅益瑶创作的巨幅山水长卷《端午颂》正式与观众见面。《端午颂》画面长13.95米,高1.80米,面积达230平方尺,涉及的人物有千人之 多。为画好这幅作品,作者前后酝酿三年,广泛收集文献资料,并到湖北秭归、西塞等地观察体验相关民俗活动,速写草稿就有两大本。经过一年半时间绘画,作品 最终于2015年创作完成。作品以传统山水人物长卷的形式,再现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现状。祭祀、赛舟、包米粽、点雄黄、扎红绳、贴门符、歌舞 欢乐等端午民俗风情均艺术地毕现于画卷之上。据悉,傅益瑶已将这幅长卷捐赠给中国艺术研究院,交由筹建中的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进行 收藏。 (王 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