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27届香港书展聚焦武侠文学 全球名家访港会书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2日09:22 来源:央广网 陈菲 曹春 吴娓娓

图1: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张淑芬在广州路演上发言(央广网发 陈菲 摄)

  梁羽生、金庸、古龙、倪匡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是否唤起你脑海中的江湖记忆?书迷们有福啦!香港武侠文学名家的相关展品将在第27届香港书展 上亮相。本届香港书展将于7月20至26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并首度设有年度主题,今年的主题为“武侠文学”。

  香港贸易发展局昨日(9日)在广州举行本届书展的路演。据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张淑芬张淑芬介绍:“香港的武侠文学始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报章 上的武侠文学连载专栏,由于广受 欢迎,多个系列获结集出版成书。这些作品经过时间的考验,至今仍然受广大读者追捧,部分更被翻 译成不同文字,并衍生出漫画、电视剧、电影及电脑游戏,让更多人领略到武侠世界中蕴含的中华文化精髓。武侠文学不单是华文文坛的一块瑰宝,更成为外国人认 识中华文化的一扇大门。”

  为配合年度主题,本届书展的文艺廊将举行“笔生武艺 – 香港的武侠文学”展览,介绍八位不同年代的香港武侠文学名家,包括梁羽生、金庸、古龙、倪匡、温瑞安、黄易、乔靖夫及郑丰,同时展出一系列珍贵展品,包括 早期的连载式武侠小说剪报、初版小说、相关的剧本和漫画,还有香港著名漫画 家李志清一系列由武侠文学启发出来的画作等。

  另一展区“文坛侠圣–金庸与查良镛”,则会重点介绍香港武侠文学泰斗金庸(原名查良镛),除了涵盖其武侠小说创作,亦会介绍他在电影及报业的成 就,同时展出金庸先生的手稿、亲笔对联、相关电影海报、电视和文创产品等。大会亦围绕武侠文学主题,举办多场讲座,由资深文化人、文字工作者等剖析名家作 品,乔靖夫和郑丰更会亲临书展,与读者直接交流。

  本届香港书展继续设有七大讲座系列,请来不同地区及范畴的作家,分享写作心得及传授知识。据了解,“名作家讲座系列”,再度请来多位华语文坛的 重量级作家主讲,包括擅写报告文学及传记的叶永烈、荣获“国际安徒生奖”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擅写女性及性别研究题材的李银河、《芈月传》原著小说作者 蒋胜男等;以及台湾文化界重要推手龙应台教授、作家兼文化人詹宏志、著名节目主持陈文茜等。

  此外,为拓阔读者眼界,香港书展广邀海外知名作家参与。今年“英语阅读与创作讲座系列”请来作家、慈善家兼纪录片导演 Hannah Rothschild、 著名新闻工作者兼作家 Simon Winchester以及畅销小说作家 Wilbur Smith与读者分享创作心得,还包括英国诗人Sarah Howe,以及香港本地英语作家Mark O’Neill和 Jane Houng等。“世界视窗讲座系列”亦请来多位海外及本地作家,分享多元化的题材。其他讲座系列涵盖了旅游、养生、保健、香港电影、音乐、饮食、心灵健康 等多种类型,满足不同读者的需要。

  据了解,香港书展今年继续设有旅客优惠,持有效旅游证件的旅客可以于书展现场售票处,以优惠价港币 10元购买门票(正价为港币 25元)。今年贸发局与支付宝合作,现场售票处新增支付宝购票方式,更方便用户购票。而有兴趣参与书展讲座的读者,可以于六月底起登上香港书展官方网站, 免费登记报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