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山西转型让文化“活”起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2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山西卫视开播的《人说山西好风光》节目,用旅游竞演的方式,让山西11市主政者亲自上阵,角逐2016山西旅游发展大会主办城市。“为了旅游竞演,深夜,吕梁市市长还在街上动员市民投票支持。忻州市委书记将节目二维码贴在衣服上,让大家扫码投票。”山西卫视总监陶亿笑说,旅游竞演,实质上成了山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全民总动员。

  在此之前,国内40余家媒体,开展了为期12天的“华夏古文明·魅力新山西”采访采风活动,参加了20余场炎帝、尧帝、舜帝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一场场“高大上”的活动,让山西大批优质文化产业和重点项目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文化+旅游+经济”,“三剑客”吹响“文化旅游晋军”新号角。

  5月19日,新三板迎来了山西唐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山西文化产业“第一股”。

  刚刚过去的5月,山西迎来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大爆发。

  “煤炭不行了,山西发展靠什么?”山西在经历了塌方式腐败和煤炭经济断崖式下降后,“像挖煤一样挖文化”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新基调。省委书记王儒林表示,要把文化旅游作为发展非煤产业的首位产业。

  告别“一煤独大”,省长李小鹏算起“细账”:“如果一名外籍游客来山西旅游,平均消费360美元的话,相当于我们出口了一吨半的优质焦煤;如果国内游客来山西旅游消费960元人民币,则相当于两吨以上动力煤。”

  离开煤炭,山西仍大有可为。

  寻找出路,盘活文化旅游资源。作为我国县级区域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地区,高平市充分挖掘20处国保的文化内涵,提出以“寻根炎帝”精品旅游线路为主线,重点开发从炎帝陵到炎帝行宫、炎帝寝宫、炎帝中庙和羊头山炎帝高庙在内的炎帝系列遗址遗迹,让全市形成“寻根炎帝旅游区、怀古长平旅游区、印象良户旅游区、梨园飘香旅游区、千年古刹旅游区”五大重点旅游区域。今年“五一”假期,“寻根炎帝”旅游精品线路日均吸引游客万余人。高平“十三五”这样规划:到2020年,年接待游客数量500万人次,旅游经济综合收入40亿元。

  “煤都”大同也走上了转型路,提出要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为宣传旅游,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亲自上阵,在《人说山西好风光》旅游竞演节目现场,他指着广告衫上的“天下大同”四个字说:“天,就是天蓝气爽风光好;下,就是地下地上景观多;大,就是古今中外名气大;同,就是和合好客民意同。”

  “让文化资源‘活’起来。”在开发旅游的同时,山西更注重旅游与文化创意、遗产保护的深度融合。大型情景体验剧《又见平遥》开演两年多累计演出1800余场,观演人数突破100万人次,门票收入近1.3亿元,带动旅游综合收入约10亿元。该剧不但拉动了旅游业,更带动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近三年,晋中市实施了223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涉及旅游景区综合开发、特色文化产品生产制造、文化作品创作等,总投资近300亿元。

  目前,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山西投融资最为活跃的领域。煤炭行业转入文化旅游产业的项目与资金源源不断,由“黑”转“绿”,由“地下”变“地上”。皇城相府所在的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原本是太行山深处默默无闻以挖煤为生的小山村,在先后投入5亿元建成皇城相府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后,已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皇城相府负责人感慨:“过去我们除了挖煤什么也不会干,也不想干,现在才明白‘挖文化’远比挖煤有前景。”

  (李建斌 李晋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