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金爵奖:国际、专业、多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2日08:36 来源:人民日报 曹玲娟

  还记得去年金爵奖的大赢家《烈日灼心》吗?导演曹保平获最佳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更是破天荒同时颁给出演该剧的邓超、段奕宏、郭涛。

  原本籍籍无名的《烈日灼心》,借势获得市场与口碑的双赢。

  这并不是个例。仍有人记得,宁浩、张猛、薛晓璐、徐峥这些中国电影“正在崛起的一代”,最初得到的肯定都是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他们曾分别以导演、编剧、演员的身份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肯定。

  作为中国自己的A类电影节,从1993年至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上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一个电影节,代表着一种对电影的态度与引领,而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选择与坚持,已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并成为中外电影交流不可替代的坚实平台之一。特别是其主竞赛单元金爵奖,历年来参赛影片题材丰富,风格迥异,有影坛前辈的新作,还有新生力量的崛起之作,自身风格正日益鲜明,也正在形成越来越强烈的磁场,对电影市场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有趣的是,今年,导演曹保平又一部新作《追凶者也》再度入围金爵奖。据了解,2016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参赛作品佳片纷呈,金爵奖主竞赛单元14部入围作品中既有美国著名导演布鲁斯·贝尔斯福德的新作《丘奇先生》、德国著名导演赫尔佐格的作品《盐与火》、波兰大师级导演扬·雅库布·科尔斯基的新作《弗罗斯特,凌晨四点》,也有日本导演阪本顺治的新作《团地》。

  中国导演刘杰的《德兰》、导演张扬的《皮绳上的魂》同样入围金爵奖。此外,金爵奖入围影片还有芬兰的《恶之花》、德国/奥地利的《汉娜睡狗》、菲律宾的《雾》、德国/波兰的《听见寂静》、美国/丹麦的《萌芽》、意大利的《德州见》、伊朗的《喧哗与骚动》。

  电影,是造梦的艺术。电影,也是一门世界通用的语言。而今,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汇聚在这一平台,用光影交流、用艺术沟通,触及内心且鼓舞人心。通过影像呈现多元文化,电影节的国际、专业与多元,可见一斑。

  上海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历届都由来自世界各国的国际评委评审产生。作为国际知名的A类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一直争做电影行业的标杆,近几年应邀出任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电影人,包括巩俐、王家卫、汤姆·霍伯、让·雅克·阿诺、吴宇森、丹尼·博伊尔、吕克·贝松、安德烈·萨金塞夫等。

  今年主竞赛单元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出生于萨拉热窝的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就有一个非常骄人的特点:他的几乎每部影片都获过奖项,是国际各大影展上金光闪闪的“奖项收割机”,载誉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是极少数在三大电影节都获过奖的当代电影大师之一。

  作为一个国际性舞台,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汇聚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而在世界眼光聚焦中国电影市场的今天,在中国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继续坚定地奉行立足亚洲、关注华语、扶持新人的办节定位,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由国际评委会选出金爵奖得奖影片,彰显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文化品位。

  金光熠熠、爵色无边。让我们共同期待,又一年的光影盛宴,又一年的影坛盛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