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全媒体生态下文艺评论如何发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2日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俞海萍 郭超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媒体突破了传统媒体的篇幅限制及对话语权利的垄断,改变了文艺评论的生态。随处可以发声,随时可以发声,“人人都可以成为批评家”的时代已经到来。与此同时,权威声音的影响力偏弱,偏激与偏见弥漫着网络评论空间。在这样一个时代,文艺评论如何发声?日前,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上,来自全国的青年评论家们对此展开了讨论。

  “以前一篇文章最快也要次日见报。现在一边看戏,一边可以在微信朋友圈吐槽,这种即时的互动是过去从来不敢想象的。线上线下界限越来越模糊,彼此交织在一起。”在广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戏剧部副主任罗丽看来,一部戏的生命不仅仅存在于舞台之上,更重要的是一种观演关系的互通,而自媒体提供的这种互通的渠道,意见表达比过去更加畅通也更加容易抵达。

  论坛上,青年评论家们欣喜于互联网为发表文艺评论提供了新渠道、新视野,同时也表达了这样的担忧:每个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发声,海量意见的生成,会造成专业性稀释,甚至容易催生一些非理性的批评。

  “新媒体环境下文艺评论要小心两种‘失语’的尴尬:一方面是权威话语不再被创作者和观众信奉,一方面是新媒体上众声喧嚣却未能有效抵达。”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给在场的青年评论家抛出了这样一个话题。

  “文艺评论现在变成了人人都可以表达意见的一种状态。这就要求职业评论人有更严格的操守和更专业的表达,有挺身去引领的责任和担当。”罗丽曾在广州发起了一个青年剧评团的活动,组织很多有志于参与戏剧评论也很热爱戏剧的年轻人一起来看戏,看完戏之后会留出一定时间进行讨论。通过这样的引导,她发现这些青年剧评的表达方式和观点,会慢慢变得客观和理性。“我们需要去引领观众,而不是附和和跟随。让评论者和创作者不再对立,这将是抵达批评彼岸的一个途径。”

  在国家话剧院研究员颜榴看来,当下的戏剧是在科技与资本的双重压迫下必须做出的美学嬗变。这样一个时代的剧评,应是一种聪明而又到位的言说——俏皮而又活泼的态度,甚至是麻辣一点的文风,更适合读者的口味。更重要的是,这种生动的文风恰恰需要一种严肃的学风作为支撑,这二者有机结合才会造就更好的戏剧评论。

  戏剧评论怎样才能跟戏剧创作产生一种互动关系?戏剧评论和戏剧研究的区别在哪里?此次论坛主持、导演王晓鹰表示,青年戏剧评论者不仅是一个戏剧的观察者、观看者,还应当是一个研究者。很多评论都是建立在研究的基础上,需要有评论者的理论框架、理论背景,需要评论者能针对创作者的实践展开有效的评说,包括对其创作问题的梳理、解决问题的思考等,而不是一味要求创作者应该怎么做。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勉励青年评论家要加强理论学习,继承中国传统文艺批评的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艺评论话语体系,推动文艺评论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