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端午节的文化内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0日19:16 来源:光明日报 郭超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提起端午节,人们总会把它和屈原、龙舟、粽子联系在一起。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宋颖承担的一个研究课题是端午节的变迁和民俗。在她看来,端午节蕴含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在屈原故里秭归,至今传唱着《粽子歌》:“有棱有角,有心有肝。一生清白,半世熬煎。”隐喻了屈原的人格和命运。宋颖认为,这首民歌的创作不会早于20世纪50年代,多数端午节民歌应该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而真正关于端午节的民歌少之又少。《招魂曲》是当地流行的小调,歌词“唯愿我大夫,快快回故里。衣食勿须问,楚国好天地”与屈原的《招魂》一脉相承,流传久远,是当地船工拉纤时的号子,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民歌。

  据宋颖介绍,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多种传说,但是在漫长的选择淘汰中,纪念屈原的传说流传最广,最得人心。“其志洁,其行廉”,从司马迁对屈原饱含深情的叙述开始,屈原忠贞爱国的形象在历代文人的叙述中越发高大。汉代以降,人们就认为端午节是因屈原而起的。

  在抗战相持阶段的1942年,郭沫若的历史剧《屈原》以古喻今,激起广大民众的爱国热情,更让屈原的爱国形象深入人心。1954年,屈原被列入世界文化名人名录。宋颖认为,端午节本不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起,但是在发展过程中,端午节逐渐与屈原和爱国主义紧密联系在一起,并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端午节还蕴含着人们对中医药的重视。宋颖认为,采草药是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端午节也是唯一以民俗方式弘扬传统中医药的节日。端午节当天或者前一天,天不亮人们就上山采草药,然后拿到市集上去卖。人们用雄黄粉在孩子头上涂“王”字,把雄黄粉涂在墙上和门上,待凝固之后,有蚊虫叮咬,就可以把粉末抠下来涂在肿处外用。

  尊师重教是传统节日的一大内涵,端午节也不例外。据宋颖介绍,在过去,每年端午节前后,一般都是由父亲领着孩子去看望老师,给老师奉上咸鸭蛋和粽子等礼物,老师则回赠以扇子等物件。

  可以说,爱国主义情怀、对传统中医药的重视、尊师重教的习俗等构成了端午节丰富的内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