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湖北:屈原故里歌声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0日19:15 来源:光明日报 夏静 徐栋

  “我哥回,我哥回,载着万世敬仰的傲骨而归,我哥回,我哥回,犹如响彻云霄的惊雷……”“端午哟,打鼓哟,嘿佐哟。我哥哟,回哟嗬,嘿佐哟。大夫哟,听我说,嘿佐哟……”6月8日晚8时,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茅坪镇,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焰火晚会举行,《我哥回》等经典民歌和龙舟竞渡《招魂曲》悲壮的歌声迅速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

  “秭归的民歌很多,包括很多祭奠屈原的歌曲,我经常在各类活动上演唱秭归民歌,每次唱起,都饱含着我对家乡和屈原的热爱之情。”《我哥回》的演唱者胡小丽对记者说。胡小丽是个“80后”,地地道道的秭归人,也是秭归县屈原艺术团的声乐演员。她原来是一名小学音乐老师,因为爱好民歌,后来加入专业演唱团队成为专业演员。

  27岁的志愿者李文君负责端午文化节的接待服务工作,是宜昌市建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三维动漫设计工程师。她告诉记者,通过参加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可以长见识。学习传统文化和当地的民歌民谣,对她做动漫设计很有启发,把一些带有浓郁当地风味的歌词、诗词融入她的动漫设计之中,让设计作品更有特色。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作为国家保留的重要文化活动,是唯一的全国性端午节文化节庆活动,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三届,今年是第四届。秭归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家裕介绍,秭归端午文化节重视将传统习俗与群众性活动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了民歌赛、旱地龙舟、龙舟拔河赛等多项群众娱乐活动,每年开展端午文化节活动都努力吸引年轻人参与,让他们自觉成为端午文化的传承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