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福建:采莲曲里闹端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0日19:13 来源:光明日报 高建进

  端午佳节,福建晋江安海镇民俗旅游文化节热闹登场。家家户户包粽子、插松艾,喜庆祥和。中午时分,安海老街“中山街”的民俗活动采莲表演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活泼和谐的采莲曲、幽默诙谐的阵头表演,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

  “龙王采莲采四方,主人世代当富翁。”“嗦啰嗹啊伊嘟啊啊咧,咧啊去咧。”采莲队伍抬着供奉的龙王头雕像,沿途咏唱民歌《嗦啰嗹》,领唱者亮开嗓子高歌一句,众人都应和助威,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给生活带来好运气。

  安海文创发展协会苏义阳介绍,安海端午嗦啰嗹习俗,也称“采莲”,是传承久远的历史民俗,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在遗产名录体系保护下,这一朵独秀的奇葩如今枯木逢春。政府的倡导和民间社团的推动,更是让它重绽芬芳。”他欣慰地说。

  采莲队入户“采莲”啦!聚集而来的人群立即把采莲队伍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只见户主按旧俗在正厅摆上香案桌,备供品,迎龙王。

  采莲队入户后,旗手当众喝了雄黄酒,如醉汉般高举采莲大旗,对准户主大门做瞄准状。随后,旗手出其不意猛地冲入屋内,一边执旗拂尘,一边引吭呼喊:“龙神采莲来,兴旺大发财。”随后,花婆摇摆入内,唱着采莲歌谣:“龙王采莲采向东,主人钱银用不空;龙王采莲采向西,主人珠宝满厝内;龙王采莲采向南,主人财源通龙潭;龙王采莲采向北,主人黄金顶厝角。”然后礼谢退出。这时,花姑便入户向户主赠送莲花,表示龙王爷给户主留下福禄吉祥。

  “嗦啰嗹”采莲队队长黄素珠告诉记者,今天的这支采莲队由“老中青少”四代组成。“如今,安海嗦啰嗹名气越来越大,加入到我们采莲队的人也越来越多。我相信,我们安海的采莲曲一定会越唱越响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