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10日19:11 来源:人民日报 郭 旃

  文化遗产保护的目的就是让其在当代社会“活起来”,使先祖创造的、与人们朝夕相伴的历史遗产,进一步纳入社会的视野,深入人们的心田

 

   文化遗产保护,听起来很是“高大上”,似乎与普通人隔着“蓬山千万重”。这其实是误解,当然也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还不完善的表现之一。今年的6月11日 是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换种说法,文化遗产保护的目的就是让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活起来”,使先祖创造的、又与人 们朝夕相伴的历史遗产,进一步纳入社会的视野,深入人们的心田。

  要让遗产在民众中“活起来”,首先要像《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要求的 那样,让文化遗产的价值“易于理解和展现”。中国的考古工作曾经有过只偏重专业发掘和学术研究,忽视遗址保护,更忽视遗址展示的倾向和局面,造成了文物保 护与社会、与大众的相互陌生与隔阂。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反思,如今这种局面已经大有改观。上世纪四川三星堆遗址的发掘和遗址博物馆的建设与服务,近期轰动社 会的南昌海昏侯墓考古,都是突出的例证。

  除此之外,文化遗产保护的目的和方式方法,也应是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毫无疑问,在全世界长盛不 衰的文化遗产学术领域,我们需要与全球的学者进行深层次的学术对话。但我们更需要大量的能够服务、沟通大众和有效推进全社会保护意识与正确行动的文化遗产 保护工作者。在面向社会、服务公众的过程中,过分和轻易地标立新概念,甚至只是通过翻译创造些不中不洋、晦涩难解的新术语,不是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目的和 社会公众的需求。

  展示是文化遗产“活起来”的主要方式,是基于丰厚、可靠的学术根基和严谨认真的保护理念与机制的科学工程。在文化遗产 事业发挥着鲜活社会效应的国家,诸如希腊、意大利、法国等,人们会看到残缺的建筑构件被布置和架构出某一时段的原状形象。借助适宜的新技术手段,还会为人 们营造出相应的历史氛围。展示的构思、设计以及日新月异但须慎重检验和选择的技术方式与手段的运用,也大有学问。认为随便什么人都可以摆弄摆弄,把展示当 作“零门槛”的普通工作,是当下很多文化遗产展示场所不能使文物“活起来”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的主要原因。

  英国约克的维京文化中心 是展示使文化遗产“活起来”的优秀案例。原先购置了遗址所在地块的开发商因为考古发现暂缓了建设计划,但在考古地下遗址博物馆建成后,开发商采用了不影响 遗址安全的建筑方案,做到了保护与社区发展的平衡共存。1000多年前的地下遗址在科学发掘后,被妥善覆盖保护;覆盖后在上层建造了展现古代维京人社区架 构和生活状态的模拟设施,当代考古发掘和室内学术研究的过程和场景也得以展现,此外,还附加了一些传统节庆活动的体验项目。人们经常会看到维京博物馆的门 前排着长队。那种全社会对历史和考古的关注和热爱,煞是感人。

  中国的博物馆系统和“考古遗址公园”体系,也在大力探索。敞开心胸、有鉴别有选择地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为文物“活起来”创造出更加辉煌生动的局面,应是可以的。在一些具体的做法上,我们也积累了经验,期待能够涌现我们自己更多的优秀案例。

  (作者为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会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