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汪润琳长篇小说《红腰带》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8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5月29日,由陕西作协长篇小说委员会主办的扶风籍作家汪润琳长篇小说《红腰带》研讨会在西安举行。中共陕西省委原副书记牟玲生、陕西作协主席贾平凹、陕西作协党组书记黄道峻、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李伯钧、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组书记常树华,以及王宗仁、窦孝鹏、李国平、李星等作家评论家与会。会议由陕西作协副主席王海主持。

  《红腰带》是汪润琳根据其长篇小说《周原风》大幅度修改而成,比原著内容更丰富、更深刻、更生动。小说以周原大地的24位美丽女子和12位英雄为创作原型,围绕12条红腰带的爱情故事,书写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其中特别对中华史前许多鲜为人知的远古文化和近代红色革命文化进行了重点书写。与会者认为,《红腰带》在文本结构以及描写周原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方面具有创造性。

  贾平凹说:这是一部比较厚重、大气的书。这种写一个家族的体裁是比较难写的,这不仅要写出时代、事件,更要传达作者的世界观、文学观。《红腰带》这本书展现了作者掌握的资料很丰富,在行文上也很纯熟。他延续了此类体裁的传统,但更有创新。作者写得很痛快,行文流畅,虽有70万字,但读着很轻松,尤其是关于历史、风俗的描写,增添了作品的趣味。作品在故事浮沉背后粘黏了文化,把历史融入现实生活,处理得非常用心。有些章节写得精彩,令人过目不忘。在肯定意见之外,贾平凹建议作者,在结构上围绕主线,人物尽量紧凑;风情的东西也不宜为写而写,民情风俗的东西太多,会降低作品价值;语言富有激情,但要控制住,宁可“涩”一些。

  家李星认为,《红腰带》对中国家族文化进行了深刻描写,再现了全部中华文明的斑斓色彩、复杂情态、文化渊源和文脉流向,具有重要的文化和文学价值,其意义不仅在于认识历史与现在,也在于开拓未来。

  “这是压抑很久的爆发!汪润琳把人物隐秘的人性挖掘出来了,那是生命沉淀、压抑中爆发出的呐喊。《红腰带》展示出了中华八千年古今文化的博大精深与辉煌壮美。文学需要文字的灵动起来,让历史飞翔,我希望润琳能写出更好的作品。”王宗仁在研讨会上说。

  窦孝鹏评价说,“《红腰带》把极难驾驭极具深度与广度的大题材写得十分深刻生动,充沛着理性的哲思,彰显了数十位人物的人性美,显示了作者的别具匠心与大手笔。沧桑感、历史感、泥土气息、乡俗民风……是周原变迁史、民俗风情史、乡土气息涌动、古今交融的图卷。”

  陕西省杂文学会副会长袁波评价《红腰带》是一部气势磅礡的艺术画卷,认为作品形成了强大的地域文化气韵,作者对周原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的捻熟程度令人敬佩,描写精道。

  研讨会后,主办方举办了《红腰带》系列文化工程新闻发布会。据悉,在长篇小说《红腰带》的基础上,将启动《红腰带》电影、电视剧、戏曲、舞剧、音乐演唱会、大型书画展、摄影展等文化系列工程。(宋健 罗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