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16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发布——新生代电影人渐成电影创作力量主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8日08:20 来源:文艺报 徐 健

  2015年,中国生产故事片686部,其中院线上映320部,占上映总数383部的83.55%,比2014年上映部数259部有大幅增加;2015年,共有48部国产影片票房过亿元,比2014年的36部增长了33%;票房过千万元影片有128部,比2014年的105部增长了22%……这些电影数据显示,国产电影的创作生产和市场表现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些成绩离不开国内电影人的努力,更是电影产业环境发展变化的晴雨表。在日前由中国影协、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举办的《2016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16中国电影艺术报告》发布暨2016中国电影发展论坛上,来自业内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就结合2015年中国电影艺术创作、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研讨。

  《2016中国电影艺术报告》显示,2015年的中国电影,呈现了小康社会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一方面为观众提供文化娱乐;另一方面也为观众提供对社会现实的认知和对共同价值的认同。这一年的中国电影,在主流的商业娱乐电影以外,出现了许多风格、形态、题材、主题和诉求各异的电影。“可以说,2015年的中国电影,是电影产业化改革13年来类型最为丰富、风格最为多样、特色最为鲜明的一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2015是中国电影的一个大年。”报告说,2015年涌现的《捉妖记》标志着中国幻想类电影开始被主流观众所接受;《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标志着中国原创动画电影开始真正成为全年龄段可接受的电影类型;互联网文学、视频、游戏开始成为中国电影题材创意、类型的宝库。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虽然2015年中国电影仍然很难找出能够代表时代精神的振聋发聩的杰作、巨作,但却显示出中国电影在文化表达、艺术创作、类型完善、风格建构、美学探索方面的自觉和努力。

  《2016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国产电影在创作内容与类型上进行了多元化拓展,喜剧、动作、爱情、奇幻等类型仍然是生产重点,一批“70后”,甚至“80后”和“90后”的新生代电影人开始成为电影创作力量的主流,他们善于结合IP,融合当下互联网文化,以新的创作思维与话语方式,吸引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影院,展现了他们对不同题材类型作品的创作拓展能力。

  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委员还投票产生了2015年度“批评家选择”的10部最值得推荐影片,分别是《老炮儿》《烈日灼心》《刺客聂隐娘》《山河故人》《狼图腾》《十二公民》《捉妖记》《滚蛋吧!肿瘤君》《解救吾先生》《一个勺子》。(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