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视剧《生活有点甜》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8日08:19 来源:文艺报 许 莹

  电视剧《生活有点甜》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90年代的集体记忆:咱们工人有力量

  由杨亚洲、杨博共同执导的电视剧《生活有点甜》5月27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档开播以来受到观众的普遍好评。该剧讲述了一群上世纪90年代初国营纺 织厂工人们的平凡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具有“工匠精神”的工人阶级人物群像。在日前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电视剧《生活有点甜》专家研讨会上,10余位 业内专家围绕该剧的主题意蕴、艺术特色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传统工人题材电视剧有所不同,该剧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接连引出廉洁爱岗、坚守原则、工匠精神等一系列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题,展现出小人物在平凡岗 位上的奉献精神。在主题立意层面,与会者认为,该剧凸现了普通工人在社会转型期的生存状态,“纺织机一进车间,一个个女工都在跑线头”。该剧改变了传统工 业题材“见家不见厂”、“见饭桌不见机床”、“见时装不见工装”的镜语表达,紧紧围绕工人生活与工人奉献精神进行艺术化呈现,塑造了有良心、有底线、有主 见的普通工人形象。同时,还以精彩的叙事文本诠释了工人精神,以现实主义创作唤醒了国民记忆。剧名《生活有点甜》更是一语双关,一方面主人公唐喜喜欢喝糖 水,另一方面观众细细品味着工人精神所带来的“回甘”。

  该剧集结了冯巩、巩汉林、贾玲等一批曲艺界笑星,语言轻松幽默。与会专家结合该剧的喜剧探索,对当下现实题材电视剧喜剧化美学风格和呈现方式展 开了讨论。有专家认为,近10年来我国表现现实生活的作品惯常使用悲情故事喜剧风格的模式。真正的喜剧是性格喜剧,而非编剧赋予,诙谐幽默的台词设置应与 人物性格相一致。现实主义的风格特点是再现生活,而小品化的风格特点是表现生活,无论选取何种风格都需要一套相匹配的元素来实现。 (许  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