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家代表团出席中东欧国家—中国文学论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8日08:00 来源:文艺报 吴欣蔚

  近日,以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为团长的中国作家代表团一行5人,出席了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西部城镇巴拉顿菲赖德举行的“第一届中东欧国家—中国文学论坛”。此次论坛由匈牙利人力资源部主办。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参赞郭晓光,以及来自十多个国家的诗人、作家、评论家参加活动。

  吴义勤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此次文学论坛为我们在思想文化领域共同探讨人类未来的精神生长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中国文学界愿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与各国文学同行互动、互融、互赏、互鉴。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学与社会”,与会作家围绕“21世纪作家和社会的责任”、“文学翻译”、“文学与新媒体技术”和“女性角色与文学”等具体议题展开讨论。辽宁省作协主席刘文艳在题为《女性,因文学而飞翔》的发言中阐述了文学对于女性认知自我、超越自我、升华自我的作用。广东省作协副主席熊育群的发言则聚焦“文学的力量何在”这一重要问题。河北作家张楚则关注新媒体技术给文学传播带来的利与弊,呼吁相关部门在经典文学阅读方面多给予指引。

  中国作家代表团还考察了裴多菲文学博物馆,并向裴多菲文学博物馆赠送了《自由与局限》等作品,并参观了匈牙利民间艺术家塑雕艺术展。论坛期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就彼此间作家作品的互译出版等项目达成共识,并计划在今年出版中国作家与中东欧16国作家的作品合集。(吴欣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