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著名美术史论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成寅过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7日16:43 来源:钱江晚报 陈淡宁

  昨天,经中国美术学院离退办确认,著名美术史论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成寅,于6月4日17:09病逝于解放军117医院,享年91岁。

  杨成寅,河南省南阳市镇平人,195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雕塑系,1956年毕业于该院研究生班并留校任教。

  1951年,还未从雕塑系毕业的杨成寅,就有作品刊载于《人民画报》上。1953年,时任美院院长的莫朴将杨成寅调入学校的理论编译组。此后,杨成寅便翻译了一系列重要的美术理论作品,如,1956年由中国文化部印出的《契斯嘉柯夫素描教学语录》、苏联涅陀希文所著的《艺术概论》,据俄文本翻译了法国列斐伏尔所著的《美学概论》等。

  1962年,杨成寅下放到永嘉,在那里的一所中学教书,直到1979年才重新回到美院。在这期间,杨成寅依然偷空做了不少理论工作,除了写《现代汉语句型概论》,苏联万斯洛夫的《美的问题》、英国美学家荷加斯所著的《美的分析》,都是在这17年中翻译出来的。

  回到母校后,杨成寅开始专注于艺术理论的撰写,并先后著有《石涛画学本义》、《艺术概论教程》、《美学范畴概论》、《太极哲学》等著作。

  在杨成寅众多的美学著作里,《太极哲学》是很有分量的一本。该书一经出版就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还获浙江省社会科学第十二届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

  “杨先生一直坚持在做学问。当年我去武汉拜访刘纪纲先生,先生说他北大毕业后第一篇有关美学的文章就是在杨成寅先生手上刊登的。”中国美术学院教师王犁说,“先生性格随和,开口说话总是笑着的。前一阵子我还与先生通电话,先生说自己的《石涛研究》又增添了新材料,马上就要出版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