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思索中华文明 重塑文化自信——“中华文化随谈——陈绶祥学术文化沙龙”在北京大学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7日15: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讲座结束后,陈绶祥先生为现场观众签名讲座结束后,陈绶祥先生为现场观众签名

  6月3日下午,“中华文化随谈——陈绶祥学术文化沙龙”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该活动作为“北京大学博雅艺术讲坛”第84讲,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文化沙龙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松主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总裁姜革文先后致辞,来自美术界的专家学者及北京、山东等地高校的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陈绶祥,字大隐,号老餮,桂林人,是我国著名文化学者、美术史家、文物鉴定家及书画家,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部美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陈绶祥学贯古今中西,广泛涉猎文学、艺术、历史、数学、音乐、建筑等多个学科,并将其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独到的理念。他著作等身,曾出版十余本专著及个人画集,参与主编、编写和撰写多卷美术史巨著,并担任“九五”规划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副总主编,曾获社会科学研究基金一等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等等。陈绶祥也是中国“新文人画”的倡导者和推动者,组织领导“新文人画年展暨研讨会”活动,是重要的参展画家与理论代言人。

  陈绶祥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刻的思考和独到的领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有着强烈的使命感。近些年,他将对中国文化的一些思考进行了细致的梳理,整理出版《中华文化思索讲义丛书》。该丛书共计10本,以中国特有的国画、书法为切入点,由点到面,浅入深出,以独特的视角、平实的语言阐释了有关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该套丛书的前两部《第一农业文明》《国画是什么》对中华文明的特征和国画概念等问题提出了新的解答思路。

  讲座中,陈绶祥主要从中华文明和国画两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提到,文明是人类的认识与行为的总和,是人类社会区别于动物的重要特征。而汉字作为一种极为丰富的语言,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了解中华文化离不开对汉字的学习和理解。他以“衣”“里”“表”“素”等文字为例,从字形、字义等方面进行分析解读,以小窥大,挖掘出字里行间隐含的中国文化特质。

  陈绶祥的讲授绘声绘色,妙语连珠。他在白板上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一幅世界地图,为听众直观展示了中国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地形地貌、河流走向等。他指出,中华文化的产生与发展离不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一江春水向东流”、“黄河之水天上来”、“何处黄土不埋人”等诗句俗语,不仅是中国古人含蓄的抒情,更是对中国地理特点的诗意诠释。自然条件上的“天时地利”,决定了中国最早的农业生产方式,更塑造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思维模式、交往模式和个性特征,如中国人“仰观天象、俯察万物”的善于观察自然万物变化的思维方式,中国人平和的交往方式与人性特征,讲求“仁义”、“人活一颗心”,等等。

  而作为中华文明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国画,其起源和特征也可以在农业文明中找到蛛丝马迹,如陶器上的几何纹样、水纹、鱼纹,中国画中人物头重脚轻的奇怪比例,“六艺”“六法”等。他认为,西方的绘画体系是教人“画东西”,而中国是教人“画画”。反观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中以西方绘画体系为标准,对中国画进行大肆“改造”,陈绶祥提出了诸多质疑。就如何学习国画,他提出“读书、写字、画画”三点,简明扼要地指出了学习国画之路。将美术史的发展纳入整个中华文明的范畴之内,将中国美术放在农业文明的宏观背景下分析,他的研究视角已经超出了传统美术史的藩篱。

  陈绶祥反复强调,无论是研究中国文化还是学习国画,我们都应有一个明确的立足点,即站在中国的立场谈中国文化,以中国人的思维方法研究中国文化。我们应该从本民族的思考方式、思维模式出发,来认识中华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李松谈到,陈绶祥作为新文人画派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强调画面的笔墨韵味,呼吁笔墨回归传统,尖锐地提出“西方是画东西,而我们中国是画画”,西方“写实”,中国“写意”,国画和西画是根本不同的两个体系。《第一农业文明》《国画是什么》两部书呈现了陈绶祥对中国文化睿智独到的见解。

  唐金楠在致辞中表示,陈绶祥美术理论与实践兼修,既是博闻强识的美术理论家,还是一位国画实践者、推动者。陈绶祥“道技并重”,是一位德高望重、值得敬仰的老师。

  姜革文以生动的对比阐释出自己的出版理念——食品安全问题的产生,归根结蒂是人们的精神出了问题,而出版社的使命就是为大众提供安全的、健康的、原生态的精神食粮。他评价陈绶祥的新书为“没有毒的精神食品,是面对工业化野生的人参”。

  据悉,陈绶祥《中华文化思索讲义丛书》的《二阶文明》《字里行间》等著作将于2016年下半年陆续推出。(贾宁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