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到基层,发掘文化创新的源头活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7日07: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洪伟成

  “长风杯”新上海人歌手大赛、“创意坊”少儿阅读体验、古韵新声遍社区、“e厘米”读者信息素养培训……在上海市2016年公共文化建设会议上,全市共有150个公共文化创新项目获得命名表彰。而在这150个创新项目中,由街镇社区和社会组织牵头的项目占了近2/3。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无数事实表明,文化的活力在于创新,而文化创新的源头活水则在基层。正如上海市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顾问蒯大申所说:“社区街镇处在实践第一线,贴近百姓需求,社区的许多创新都是对基层问题和百姓需求的积极回应。”

  基层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末端,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公共文化需求,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内容形式的突破、方法手段的探索。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松江区的“小平台,大服务”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具有较强的示范性。该区以已建成的140家农家书屋和60家居委会文化活动室为基础,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的方式,对村居委已建、在建、新建的文化设施进行整合提升,新增了活动面积3.02万平方米,初步形成了公共文化的“大服务格局”,既让群众在享受公共文化服务中获得便利,又提高了政府行使职能的效益,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都说智慧在民间,此言不虚。2014年6月19日,上海嘉定区嘉定镇街道文体中心大胆创新,启动了社区文化管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试点工作,6个月后正式运行,发布了包括《质量手册》、《质量目标》在内的数十个程序文件、作业文件和质量记录,培育了与此相关的民非组织“聚乐轩”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以“契约精神”“伙伴关系”“诚信机制”,专门承接街道社区文化中心的群众文化管理。“有了这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不仅使公共文化服务有了质量标准,而且为提升服务品质做了‘加法’。”嘉定区文广局副局长姚强表示。据他介绍,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聚乐轩”已改制为承接群文活动项目的公益性民非组织,成功地按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承办了市民文化节诸多赛事,以及“百团争艳”“戏会龙潭”等不设门槛的街道群文品牌项目,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民文化节优秀组织奖,同时获准更名为上海市嘉定“聚乐轩”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黄昌勇认为,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建设,离不开多元主体的参与。多元社会组织的引入,将给公共文化服务带来更多创造性的活力。在此思路引领下,上海市文联所属各协会等市级社团组织,利用自身的优质资源和专业能力,参与到上海的社区文化建设和服务中来。在获得命名表彰的年度150个创新项目中,社会组织类占了48席,如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的“无障碍电影放映活动”,坚持为视力、听力、认知能力减退且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私人定制式服务,受到广泛好评,同时也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注入了更多活力。又如上海作协与普陀、嘉定等区紧密合作,有效推动了当地读书活动的普及。

  在中华艺术宫举办的“四季品剧”公益艺术讲座,以传承优秀戏曲文化为主旨,以名家与市民零距离接触为特点,已经登台的主讲嘉宾尚长荣、陈少云、魏海敏、严庆谷、张军等是戏迷崇拜的艺术家;今年还将邀请史依弘、谷好好、茅善玉、钱慧丽等京、昆、越、沪戏曲大家登台演讲。如此受追捧的公益文化活动,如果没有上海剧协这样的多元主体参与是不可想象的。

  上海市文广局公共文化处创新项目评选负责人何易表示:“开展一年一度的公共文化建设创新项目评议,是上海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形式与载体的一项重要抓手。所以,我们特地提出了向基层和远郊倾斜的评议原则。”在评议过程中,专家们对社会组织类项目和社区类项目十分关注,着重发现推荐项目的创新点和对基层文化的带动作用,最终评议出“一小时文化走基层”等94个来自于基层的、接地气的公共文化建设创新项目,初步实现了开展这一评议活动的初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