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张和平:好剧本要靠“脚”写出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7日07: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广泛的文艺创作领域里,好剧本是成就经典作品的必备条件。好剧本能够促成人才的出现、能够“造星”;相反,一个文学质量、思想浅薄的作品会毁掉一批人,丢掉很多机会。

  在业界,有人称我为“金牌策划”,认为我总能找准艺术和商业的契合点。这个称号我不敢当。我也失败过,是党和人民替我交了学费,让我在一次次的失败和挫折中积累了经验。当然,对市场的感觉,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如果一定要谈心得,我认为成功的秘诀是坚守“人民性”。

   我在北京长期学习、工作和生活,对北京的人、事、物有着特殊而深厚的感情。我最感谢、最得益于的是自己做了17年群众文化。1968年我从北京艺术学院 话剧表演系毕业后,到1970年,我在山西4643部队农场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工作;此后,一直在北京工作和生活。其间,1970年到1975年,在北京 大兴县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去过所有的公社和村庄,多是骑着自行车,驮着行李去演出;1975年到1979年,在北京毛麻丝公司工会搞文体;1979年到 1985年,在北京群众艺术馆的群众戏剧组。

  后来的一些成绩正是得益于那17年群众文化工作对我的滋养。在与群众的接触中,我知道了他 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日后,我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换位思考:如果我是观众、是读者,这部作品我会喜欢吗?位置一颠倒,就能克服文艺工作者最容易犯的毛病 ——自我。艺术创作一旦离开了人民,必定一事无成。

  文学是作品的魂和根,不仅在戏剧、电影上如此,在其他领域也适用。我曾担任北京奥运 会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有人说,这只是个仪式而已,搞得热闹、好看就行。但我认为,外在的表现,需要内在的文学作基础。在开闭幕式的团队里,有两位文学顾 问:刘恒和王安忆。有人问,这样一个唱歌跳舞的大晚会用得着他们吗?我认为需要。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加入,有了文学的意识,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才会给人留 下如此深刻的印象,让人有回味的空间。

  我参与策划推出过《离开雷锋的日子》《张思德》《云水谣》《建国大业》等几部主旋律作品,总的社 会反响不错。这些作品里面都有鲜活的人物,无论是张思德还是雷锋,都是我们时代典型的英雄人物,塑造好这些人物要花很大力气。一位作家说,好的剧本不是用 手写出来的,而是用脚写出来的。所以,应该迈开你的双脚,无条件、长期地到生活中去,形成对生活和人物最深刻最独到的认识和理解。

  “深 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工作者唯有走向群众,真正感受群众的冷暖,才能创作出留得住、传得开的文艺作品。为什么我们的作品会出现有“高原”没“高峰”、 有数量没质量的现象?归根结底就是没有生活,没有真正对人民群众冷暖、命运的关怀和关切,没有真正地“感同身受”。

  (作者张和平为北京市文联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院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