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关了百度贴吧,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再往哪儿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6日19:00 来源:工人日报 车辉

  事件

  百度关闭部分贴吧清查盗版内容逾一周

  效果尚不明显 部分贴吧已开始恢复

  “这个事情没有新的进展,目前在清查盗版内容。”6月2日,在回应百度关闭贴吧清理盗版内容一事时,百度相关工作人员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但百度副总裁、贴吧事业部总经理陆复斌在一个论坛上透露:“百度贴吧打击盗版的态度和行动都非常坚决,并初显成效。在先下后上的处理原则下,经过严格审核,不存在盗版内容的文学类吧已经陆续恢复运营。”

  百度贴吧5月23日凌晨发布公告称,即日起百度贴吧发起全面整顿清查盗版内容行动,已经对数千个文学类目贴吧进行暂时关闭处理,后续将全面清查其中可能存在的盗版侵权内容,待清查完毕后再向网友开放。

  公告称,百度贴吧将对文学目录下的全部贴吧分批次给予暂关,后续将全面清查其中可能存在的盗版侵权内容。

  公告发布当天,不少常在百度贴吧看网络小说的读者发现,贴吧已进不去了,打开之后就会出现“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的提示。在贴吧搜索框内输入包括“鬼吹灯”、“悲惨世界”等多个文学作品名称,均出现上述提示。

  对此,百度称此举是清查盗版侵权所需。为加大正版保护力度、维护原创作者权益,百度贴吧即日起,将全面展开清查盗版侵权行动,持续大力度对侵权内容进行排查整顿。同时,百度称为了配合此次针对盗版侵权网络文学内容的专项整顿行动,还增设2条发帖投诉绿色通道:全民举报吧和贴吧曝光台。一旦接到举报,百度贴吧将立即展开清查。查实后,会在12小时内清除相关侵权内容。

  但本次大规模关闭贴吧也招致了一些网友的不满,因为除了一些书吧外,诸如美食、娱乐圈等少数其他类似的贴吧也被波及。对此百度方面解释说,这是因为这些贴吧也存在交流盗版资源的现象,所以为了严谨起见,此次也一并进行排查。

  截至发稿时,此前被关闭的寒武纪年吧、小说吧、古风吧、鬼故事吧、红楼梦吧、三国演义吧、儿童读书等没有盗版内容的吧已经陆续恢复访问。

  “目前看,效果不明显,仅凭关闭贴吧很难根除盗版。现在恢复的贴吧本来之前就属于秩序比较好的,很多贴吧还没恢复。百度应缩减相关贴吧业务,通过付费或资源置换引入正版内容。”一位资深网络文学作者称。

  掌阅集团CEO张凌云也认为,在打击盗版的同时,行业中也应该建立一个良性的、畅通的内容流通环境。他表示,现在打击盗版同时,也要加强内容开放,让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到优秀内容。

  背景原因

  原创平台与作者屡屡投诉百度侵权

  记者 车辉

  百度作为一家网络搜索平台,在给网民带来较好的免费使用体验时,不得不说,其也不断地被诟病。比如百度公司的竞价排名体系造成的血友病贴吧事件,以及近期的魏则西事件,均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该企业负责人也称将对百度自身的价值体系进行深刻反思。

  本次关于盗版内容在贴吧上的清理,也可看成其自身开始反思的一个实际行动。实际上,百度侵权引发的纠纷一直存在。

  根据《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显示,2014年盗版网络文学共造成77.7亿元的付费阅读损失。而百度贴吧向来是网络文学盗版侵权的重灾区之一,早已经引起很多网络文学作者、版权所有者的不满和愤怒,多次遭受社会批评。

  早在2011年,百度文库中便曾因为有网友上传盗版网络文学作品,受到包括韩寒在内的多位作家的集体质疑。随后百度文库开始整治文库资源中的版权问题,并上线百度阅读这样的正版图书阅读平台。

  而本次关闭贴吧的导火索也是源于原创内容平台的维权起诉。

  近期,起点中文网的母公司阅文集团发现,自己拥有电子版权的郭敬明《爵迹》、唐家三少《斗罗大陆》、我吃西红柿《莽荒纪》、辰东《完美世界》等小说,在手机百度APP等手机软件及百度贴吧等一些BBS社区中存在大量与上述小说相关的盗版文本和盗版链接,且已获得大量阅读量。

  阅文集团表示,此种盗版行为,侵犯了该作品的网络信息传播权,损害了版权方利益。据统计,该盗版案累计涉案金额高达5000多万元。为此,阅文集团直接将涉嫌侵权的百度方面告上法庭。目前,此案件已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立案受理。此事被看做是百度此次整改的直接原因。

  对此,百度则称在过去半年中一直致力于盗版的整顿,百度贴吧平均每月处理删除网络文学相关侵权链接近2万条。同时,百度已与多个版权所有平台、作者合作。从2015年8月至今,贴吧平台进驻的正版网络文学作品已达近千部。

  在百度本次公告发出后,起点中文网创始人林庭锋微博回应道:“我们胜利了,也许这只是一场暂时的胜利,但是我们坚信正义终将得到伸张!现在看百度肯关盗版几天。”

  问与答

  网络文学盗版何时休

  记者 苏墨

  受访人:

  中文在线法律服务中心 闫芳 律师

  《工人日报》记者:网络文学版权维护的难点在哪儿?

  闫芳:一方面,在正版网络文学诞生之日就开始寄生的小盗版文学网站。因其准入门槛低,资质审核宽松,单纯依赖通过浏览换广告费的模式生存。过去很多年都是权利人举报及多方努力一个个地去进行反盗版,难度很大,很难根除。

  另一方面,在利益驱使下,很多自称中立的网络服务提供商,公然利用技术设置提供侵权作品,获得眼球经济甚至直取经济收益,却还叫嚣着其行为适用“避风港原则”。这些网络服务商的商业规模和影响力不容小觑,他们的行为对数字出版的正版市场造成的不利影响相比大量的小盗版网站有过之而无不及。

  再有就是,小网站盗版的泛滥和商业性质的网络服务提供商的行为不再中立,使得用户获取盗版内容的成本越来越低,这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用户对于阅读内容的“免费午餐”的习惯养成,不愿为正版的数字出版内容付费买单。公众的版权意识淡薄,正版消费习惯尚未养成,同样也是数字出版版权保护的一个难题。

  《工人日报》记者:你们旗下的网络文学网站有没有遭遇过被盗版的经历?

  闫芳:中文在线旗下网络文学网站同样深受盗版之害。一方面,文字作品侵权形式由传统的形式发展到更加隐蔽,技术更为高明,规避法律责任的方式更为多样;另一方面,网络文字作品近些年发展很快,其侵权现象较之传统文字作品更为严重,在版权保护方面更为艰辛。可以说盗版情况严重是产业发展的最大阻碍。

  《工人日报》记者:目前,作为网络文学平台或者作者,有什么合理的维权方法?

  闫芳:一方面,网络文学网站或平台,首先要严格遵照授权权限,合理合法使用数字版权。此外,还要坚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版权保护。以中文在线为例,做好数字出版,除了合法授权,版权管理,还整合网站、权利人、版权使用者、全国律师、行政执法网络等资源,发挥各方优势,对版权进行技术保护、行政保护、司法保护、社会保护,四位一体“无缝保护”。

  2005年7月,在国家版权局和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指导下,由中文在线主导联合国内十几家大型出版社、知名作家和律师事务所,发起成立的中文“在线反盗版联盟”,通过11年的运行,现在已经成为国家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5年开展版权保护维权工作以来,中文在线已运作维权案件上千起,涉案作品上万部。

  另一方面,作为网站和权利人还希望并呼吁国家相关部门能够不断通过各种措施提升版权保护的力度,如行政监管部门之间能否主动协同作业,真正把开办网站的门槛规定规范要求践行到位,通过监管从源头上让这些盗版网站彻底失去生存的空间,方可彻底解决泛滥的小盗版站的问题。同时立法和司法若更进一步,对这些侵权行为进行更为细致的界定和责任追究,从法律制度的构建和司法实践上让此类侵权盗版无处藏身。

  观察

  打击盗版是网络文学输不起的战争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在我国曾经历过一个“野蛮发展”期。这期间相关法规不完善,知识产权观念不强,导致侵权盗版在互联网领域几乎是普遍现象,也给目前互联网原创内容保护带来了极大困难。

  记者在采访相关业内人士时,他们无一不提到目前打击网络盗版的难处,具体包括盗版内容平台依然存在、抄袭复制的侵权现象频发、对侵权方的处罚力度不够、相关法规需要跟进完善等等。

  但打击网络文学盗版已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内容的生产者和孕育者需要产权的保护来发展,从而带来更好的内容。目前网络文学的浮躁、内容低劣与盗版横行不无关系。读者也日益发现,如果再免费享受盗版带来的内容,未来将没有优秀的作者再殚精竭虑地提供优秀作品。

  从产权保护层面说,打击网络盗版侵权,以及打击现实社会中的盗版侵权,不能依赖百度的“封贴吧”,也不能指望依靠某一企业的道德自律。首先大企业自查、反省是必不可少。但从网络文学侵权模式来看,除了备受批评的百度贴吧外,还有论坛、盗版网站、文档分享平台、P2P下载、网盘、移动APP等多种模式。百度封吧之后,只要其他网络侵权模式还存在,那么就封堵不了网络文学侵权,只不过转换阵地罢了。

  因此,要真正保护原创权益,打击盗版,除了靠百度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自觉之外,最关键的是继续完善版权保护力度,职能部门要加大对盗版侵权行为的惩处力度,提高盗版侵权的违法违规成本。同时,通过教育宣传,引导网友提升产权保护意识,逐渐形成保护原创、拒绝盗版的理念,慢慢培育付费的网络生活习惯,用脚投票对盗版侵权说不。(车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