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雪泥鸿爪——刘艺书法门类精选》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6日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应妮

  85岁著名书法家刘艺新著《雪泥鸿爪——刘艺书法门类精选》5日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首发。

  刘艺生于1931年,原籍台湾台中。他生长在一个艺术气氛浓厚的家庭,其父刘锦堂(又名王悦之)系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是与徐悲鸿、林风眠同时期的中国新美术运动先驱之一。刘艺书法诸体皆善,尤以“章草”最负盛名。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原副主席,被誉为中国当代书法展览和评审的奠基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特别贡献奖”及“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雪泥鸿爪——刘艺书法门类精选》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录了书法家40年来的创作精品。

  主编孟云飞介绍,全书将刘艺书法分为七个门类:1、“宏篇力作”,作品均在六尺以上巨作。2、“韵语论书”,是书法家论书绝句的自书自诗,并以所论名碑名帖名家的笔体书写成篇。3、“翰墨联句”,收录了书文并茂、脍炙人口的佳作盈联。4、“创意榜书”,收集了部分大字作品,点画线条、结字造型颇有学问。5、“题跋管见”,收集了刘艺为二十几位友人、同学所作的序或跋,很有纪念意义。6、“碑匾传承”,刻碑题匾传之久远,可谓善莫大焉。7、“纨扇风清”,此类作品是书家寻常事,一扇在手,赏心悦目。作品共计108件,大到八尺八条屏,小到不足一尺的扇面,分门别类,择优选录。另有“赠品情浓”一章,表现同道之间友情深厚。书中还选刊了40余幅图片及评论文章,更有史料价值。(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