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陈忠实的创作道路”研讨会在京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6日16: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6月6日,“陈忠实的创作道路”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会上讲话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

  6月6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陈忠实的创作道路”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二十余位作家、评论家参与研讨。会议由钱小芊主持。

  铁凝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作家协会举行“陈忠实的创作道路”研讨会,既是为了表达对这位卓越作家的深切怀念,也是希望通过深入的学术研讨,从陈忠实的创作道路中总结经验,获得启迪,推动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陈忠实的《白鹿原》是来自民族生活深处、凝聚着文化和历史的丰厚经验的“中国故事”;它带领我们进入想象中国的新的思想和艺术境界,同时也把中国新文学以来的现实主义传统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铁凝回顾了陈忠实的生平与创作,她指出,陈忠实是一个沉静、高洁的作家,他的一生有力地证明了,一个作家的精神境界、思想高度和人格力量决定着他的作品的境界、高度和力量。陈忠实的创作道路,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多方面的经验和启迪。

  钱小芊指出,刚刚去世的陈忠实同志,是一位将自己的创作与大地、时代和人民情感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作家。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文学事业,创作出的优秀作品受到了亿万读者的欢迎和喜爱,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钱小芊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共同探讨陈忠实同志的文学创作,探究其创作带给中国文学的影响和启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精神的伟大旗帜,促进当代文学的发展。

  研讨会上,雷达、阎纲、何启治、李国平、白烨、贺绍俊、梁鸿鹰、张志忠等专家先后发言。大家深情回顾了与陈忠实同志的生平交往,分析探讨了陈忠实创作的道路、成就与风格,深入思考了其带给中国文坛的现实影响和深刻启示。与会者表示,此次研讨会的意义,不仅是对陈忠实同志的追思与纪念,更在于对其高远的创作追求和崇高的人格精神的学习与传承。

雷达在会上发言
阎纲在会上发言
何启治在会上发言
李国平在会上发言
白烨在会上发言
贺绍俊在会上发言
梁鸿鹰在会上发言
张志忠在会上发言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会场

  4月29日,著名作家陈忠实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74岁。陈忠实生前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代表作《白鹿原》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

(摄影:王纪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