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都高校青年学者研讨新疆建设兵团“十三五文化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6日10: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罗雅琳

  2016年6月2日,“凝聚青年力量 服务兵团十三五”在京兵团青年文化创新论坛举行。论坛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京团工委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的9位青年学者与会,他们从文学、影视、政治、民族等方面展开讨论。

  论坛启动仪式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京团工委书记彭国栋代表兵团驻京团工委致欢迎辞。彭国栋书记简要介绍了新疆兵团概况,并分享了个人从内地去兵团工作多年的心得,号召广大青年要多去新疆实地看一看,感受真实的新疆文化及风土人情。

  论坛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的博士生冯庆报告《<天山牧歌>中的社会主义亲和》。《天山牧歌》是时任新华通讯社新疆分社社长的诗人闻捷在50年代写作的诗歌合集。闻捷在描绘新疆少数民族风貌时融入了对于新疆各族儿女劳动精神的赞美,在爱情和家庭的温馨情调之下讲述了新中国新疆人民翻身解放的喜悦。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博士生邢程结合个人亲属中有作为老一代援疆干部的经历,对冯庆的报告进行了回应。

  第二场发言是由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博士生孙大坤报告《历史·记忆·想象——当代影视作品中的新疆映像》。孙大坤指出,当代很多人的新疆经验很大程度上来自当代影视作品。而这些作品大致分为两类:一是像《无人区》这一类的“西部片”,它们将新疆描述为充满异域情调的“飞地”,这些作品缺乏对于新疆真实历史的当代关怀;二是则由新疆本地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诸如《买买提的2008》《鲜花》《大河》等,它们讲述了丰富多彩的新疆故事,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优秀作品。对此,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博士生罗雅琳就如何讲述既有市场号召力、又能真实反映新疆的现代故事,有待新一代青年人去不断思考与行动。

  接下来,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李静的报告《历史的地理枢纽——“一带一路”事业下新疆的地缘政治意义》,报告紧密结合时政热点“一带一路”,从地理条件、历史传统、地缘政治等角度阐述了新疆的重要意义。李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人类命运的共同体”,这一提法是对既有的“中心—边缘”世界秩序的修正和超越。新疆的发展揭示出陆地文明的全新可能性,“一带一路”包含着创造一种新秩序的渴望。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助理研究员崔柯在评议中指出,李静的论述试图将新疆作为一个杠杆,去撬动主导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进而为全球的未来发展提供启示。

  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生石岸书的报告《改造我们的学习——从我们自身的新疆想象谈起》从理论和实践的不同层面对于当前新疆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讲述了自己在新疆展开调研的过程中扑面而来的新鲜的新疆经验。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博士生李浴洋在评议中指出,面对当代新疆,我们应该实现从“观光客”转化为“在场者”的过程,而这正是当代青年人重建个体与历史关联的重要步骤。

  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新疆建设兵团驻京团工委副书记张凡作最后总结:新疆的发展需要本地和内地之间的紧密互动,同时更需要开放稳健、实事求是的研究态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