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青年作家、批评家齐聚绍兴讲好"绍兴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6日09:54 来源:中国文明网

  “鲁迅笔下的故事是中国现代故事的典型。在鲁迅故乡,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在6月4日举行的第四届青年作家、评论家主题峰会中,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青年作家、批评家齐聚绍兴,在鲁迅故乡——人们心中的中国现代文学故乡和圣地,说故事,谈写作。

  中国文学的心脏在绍兴跳动

  “中国的故事离不开个人,而正是从鲁迅开始,才诞生了现代意义上的个人。”当“中国故事”的话题一经抛出,青年批评家李云雷就率先发言。在他的观念里,鲁迅创作的文学作品开辟了现代故事的典型,这些正是理解中国的重要方式。中国故事怎么讲?其实就是在鲁迅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和延伸。以鲁迅作品《故乡》为例,《故乡》所传达的矛盾是故乡未变,而人却已改变。“但在现代社会中,飞速变化的故乡,以及人自身的变化都是更为复杂的变量。这些,就是在鲁迅基础上的现代化延伸。”《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也认为,事实上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孔乙己”等经典故事,都是中国故事,只是讲法在改变。

  对此,人民文学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徐则臣也颇为赞同。出身于绍兴的中国现代文学之父鲁迅,影响着中国和世界的文学。同时,绍兴古代原本就是一个文学之城,中国最早的诗歌残句,中国最早的抒情诗,中国最早的二言诗,中国最早的译诗,都诞生在绍兴这片土地上。“可以说,中国文学的心脏在绍兴跳动。”徐则臣说。

  用讲故事的方式传递绍兴文化

  “绍兴的八字桥上,曾连接着中国绍兴和日本那须两地,一段跨越三十年之久的中日跨国恋……”在座谈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用一段发生在绍兴的唯美爱情故事引出了绍兴的美景和文化。这是由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日本女导演松田奈月拍摄的微电影。电影的男主人公叫福原幸治,三十年前,这位青葱少年来到绍兴旅游,在八字桥上被水乡美景迷住。深深驻足时,邂逅了坐在河埠头作画的绍兴女孩李美云。在美云的带领下,福原游览了绍兴最有代表性的景点,阅读鲁迅名著,品尝绍兴黄酒。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彼此倾心的两人却三十年后才再次相聚。

  19分20秒的故事,让绍兴的八字桥有望成为继鲁迅故里的旅游热土。“文化的推荐有时候要打破传统,不妨以讲故事这种简单却生动的方式,推介绍兴文化。”何俊杰表示,从今年开始,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的《绍兴故事》期刊已经出版,接下来,还将鼓励大学生讲述绍兴故事,从而把绍兴文化带回家。

  何俊杰表示,目前,绍兴正在创建文学之城,通过“绍兴故事”的传播,可以让绍兴在中国文学上发声,打响绍兴的文化品牌和文化符号。(绍兴日报 记者 林佳萍 王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