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以诗人的眼光打量
“呼吸——黄土路摄影诗歌展”六一前夕北海开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6日09: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跨栏跨栏
量
妈妈的背篓妈妈的背篓
小鸡快长小鸡快长
小鞋子小鞋子

  “6.1”前夕,广西几位作家策划和组织的“呼吸——黄土路摄影诗歌展”,于5月31日晚在广西北海市一个叫简居的文艺吧举行,摄影展将持续两周。此次摄影展,旨在探索作家“跨界”可能性,所得将用于对困难家庭孩子的帮助。

  黄土路,原名黄焕光,1970年生,壮族作家。著有小说集《醉客旅馆》,散文集《谁都不出声》、《翻出来晒晒》,诗集《慢了零点一秒的春天》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第六届全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园丁奖、第三届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奖,第四、第六届《广西文学》广西青年文学奖,2013年广西年度作家(散文奖)等,被评为南宁市文联成立五十周年优秀文艺家。作品被译为朝、蒙、藏、维、哈等多种少数民族语,并有作品被译介到国外。

  多年来,黄土路从事文学编辑,坚持文学创作,在小说、散文和诗歌方面均有新建树,同时,他也一直在尝试摄影等方面的探索,这次展出的就是黄土路近年来关于孩子、关于动物、关于那些细微之物的人文作品180幅。著名作家王祥夫认为,即便镜头对准寒冷的雪,黄土路的影像里依然有温暖的阳光。这是他作品的动人之处。

  黄土路的创作很“跨界”,又“跨界”中表达艺术的相通性。“我从黄土路的艺术摄影里看到了他的另一面,像是于群山之间的干裂秋色中,沿着断续氤氲寻到了清澈的水幔。他对童趣的专注和对女性的怀想,以及景物的远眺,超过了对苦痛的抚摸。他写诗,据说是为了在泥土中发现铁,而他的摄影其实恰恰颠覆了他的诗铭,是在现代之铁中守候仅存的泥土。如此张力之大,类如酒神的摇摆。尼采说,看啊这个人!他写诗,写小说,写散文,画插图,摄影,编杂志,仿佛是一架神奇的收割机,孤独穿梭或摇晃于时空中,凡是有益的谷物、青草、飞鸟、云朵、露水、以及蟋蟀们的吟鸣,皆被他收入仓中。”以小说和绘画知名的于晓威如此评价他。

  作家李浩评价黄土路的创作时说,“从他的眼里,我们看到一个自我的世界,它和我们生活的世界平行或悖谬,有着更为绚烂夺目的光。我羡慕他创造的世界,我羡慕他从我们世界的拿来,并重新赋予。他是艺术的,更艺术的,但他又甘于沉潜,把自己淹没于人群中。这是一个脱离者,但他一直有着对我们的热情和悲悯。”

  对于这次跨界展,他的朋友、诗人庞白说:“他一直在路上,一直跨界,可能天才知道他下一步将做些什么。可能是电影,或者是画画,也可能是耕田种菜……”不管怎样,他都以诗人的眼光打量着这个世界努力探寻着摄影与文学创作之间的秘密通道。(中国作家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