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 探讨如何提高学生口语能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6日08:06 来源:人民日报 赵婀娜、杨张若然

  首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课外阅读倡议》同时发布。与会专家认为,学生每天坚持利用课外时间阅读20分钟,有选择地阅读英文原版材料,广泛涉猎阅读话题,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弥补母语环境不足的缺憾,能够提升听说能力。

  始终张不开嘴的“哑巴英语”困局,多年来一直困扰着我们的英语教学。研讨会上学者们分析,学生被考级等功利性指标所绑架,却忽视了语言的应用性,是重要原因。专家建议,在课本之外,选择一些体裁广泛、主题健康、品质优秀的英文原版图书,作为英语课外阅读材料,通过阅读培养自己的英语核心素养。“这样学生不仅能够开阔阅读视野,而且能够掌握阅读技能和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从而达到‘悦读’的目的。”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核心组成员张连仲教授说。

  同时,有学者认为,互联网已经成为语言环境的重要补充渠道。随着国际语音识别技术和口语测评技术的引进,在国内也出现了可以通过网络互动让孩子练习口语、系统可以即时反馈并自动纠正发音的互联网产品,很好地解决了中国学生在练习英语听说能力时缺少浸入式语言环境的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