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5698册“罗氏藏书”落户上海图书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17: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黄艺芹 洪伟成

  1118种1340册来自已故瑞典藏书家罗闻达先生捐赠的“罗氏藏书”5月31日入库上海图书馆,这是继2010年上海图书馆整体引进罗闻达珍藏的1551种西文汉学文献后的又一批“罗氏藏书”。

  据悉,这批藏书是罗闻达捐赠给上海图书馆共计4991种5698册图书的一部分。“即日起,这批藏书将作为上海图书馆中西文化交流研究资料中心的馆藏,向各界研究者开放阅览。”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表示。

  这批藏书以西文汉学工具书、参考书为主,其中既有多语种的各类字典、辞书,也有近半个世纪以来欧美日等地汉学家关于中西文化交流的著作、汉学期刊、学术会议论文集,还有欧美各大收藏机构相关的藏品目录和历年来各大拍卖行、旧书商相关主题的图录等,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文献专藏,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2010年,上海图书馆成功引进罗氏收藏的1551种西文汉学文献。罗闻达于2011年立下遗嘱,愿将存放于泰国的所有各类工具书、参考书全部捐赠给上海图书馆。2013年,罗闻达先生病逝,上海图书馆按照法定程序与瑞典方办理了相关手续,将5000余册文献分两批运达上海。首批藏书现已抵达入库,第二批正在入关报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