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部自传《行者》出版 六小龄童要寻找接班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17:54 来源:京华时报

  6月1日,六小龄童在北京杜莎夫人蜡像馆举行新书《行者》首发式。因为当天是儿童节,发布会现场,六小龄童不仅分享了自己57年来的所思所想,还展示了经典的孙悟空造型,并耐心指导前来的小朋友挥舞金箍棒。作家冯骥才曾说,“不希望六小龄童成为末代猴王”。提及家族猴戏的传承,六小龄童向记者表示,正在全球范围筛选美猴王,“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的,今年已经选了6个孩子在训练,希望大家有好的苗子推荐给我”。

  □现场

  “美猴王”蜡像前教小朋友摆造型

  至于发布会选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六小龄童解释称:“因为我的名字当中有个‘童’字,我觉得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一定要快乐、要有童心,而且很多小朋友们喜欢孙悟空,所以选择了这个日子”。

  在“美猴王”蜡像前,六小龄童很激动,“站在这里,比我以往任何一个舞台都感慨,这是我首部自传发布”。随即,《西游记》主题曲响起,六小龄童为前来的现场观众即兴舞了一段金箍棒。音乐停下来后,他还手把手教小朋友摆美猴王的经典造型,并指导他们如何挥舞金箍棒。

  令六小龄童意外的是,“沙师弟”也来了。“沙师弟”刘大纲向记者透露,他与六小龄童正在合作3D版电影《西游记》,“在工作当中,六小龄童付出的就更多、更艰辛一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师徒四人’还要拧成一股绳,继续在大师兄的引领下‘斩妖除魔’,战胜困难”。

  □新书

  讲述六小龄童“行走生命的历程”

  《行者》还未出版,便在网上传开了,“当时打算在出书前,与网友们交流一下”。今年3月,六小龄童在网上公开征集这本自传的名字。最终,“行者”以高票胜出,“‘行者’二字投票率占到了36%”,六小龄童说,大家都知道孙行者,“其实我们在人生道路和艺术道路上,是永远的行者,这两个字蕴含了人生的哲理”。

  作为首部自传,六小龄童不仅在《行者》中回顾自己57年的艺术人生,还讲述了他的个人和家族生活——生命低谷时的心路历程、家族中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兄弟间的感人情谊、学艺历程、文化传承的思考,书中充沛着感人肺腑的力量。

  谈到出版该书的缘起,六小龄童说:“今年是猴年,机缘巧合,也是‘《西游记》之父’吴承恩先生诞辰510周年、我的二哥小六龄童去世50周年,以及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播出30周年。而猴年年初网络上‘大圣归来’的呼声,也让我有一种‘英雄归来’的滋味”。六小龄童坦言,其实他从未离开过,“如果说,我年轻时拍摄电视剧《西游记》是在传承中国猴戏艺术;那么,在《西游记》后,我一直在传播中国猴戏艺术”。

  □对话

  想演好美猴王必须熟悉传统戏曲

  1 记者:提及美猴王,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您诠释的角色,虽然现在科技发达,但大家依旧认为1986年的《西游记》没有被超越,您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六小龄童:所有拍《西游记》的主创都非常用功,非常认真地向前辈学习,希望给观众塑造全新的美猴王的形象。我零零星星接触了这类题材的演员,他们是下了工夫的,但可能他们对中国传统戏曲猴戏不熟悉,直白地讲是没有精心训练过,再努力也只是对外表的模仿,没有深层入角色的灵魂。要演好美猴王孙悟空,演员必须要接受中国传统戏曲的训练。

  2 记者:听说由您主演的3D版电影《西游记》正在筹备,能否透露一下目前的进展?

  六小龄童:一共是三部,其中的《敢问路在何方》去年已在北京国际电影周上放过宣传片,这部和美国合作的,我是这部戏的艺术顾问,还兼演美猴王。目前,还在剧本创作阶段,大家可以耐心期待。按照中美合作协议,一定要把剧本做好才能开机,所以猴年上映可能赶不上了。

  3 记者:您至今并有没有收过徒弟,家族的猴戏如何传承?

  六小龄童:2000年,在一个座谈会上,冯骥才先生说,“不希望六小龄童成为末代猴王”。我只有一个女儿,她有自己的兴趣,她做什么我都支持她。我觉得目前没有谁比我更适合来培养美猴王这个角色的接班人,我希望在海内外筛选好的苗子,未来一定会有。今年已经选了6个孩子,现在在训练。希望大家有好的苗子推荐给我。

  京华时报记者 易小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