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重要收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07:08 来源:文艺报 徐健

  正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彭德怀元帅》,以彭德怀的一生作为主线再现中国革命重要历史,形象记叙了彭德怀的革命 生涯和传奇一生。5月20日首播当日,即赢得了全国上星频道电视剧第一名的收视佳绩,并持续成为社会议论的热点。日前,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 宣传部、中央电视台、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联合在京举行电视剧《彭德怀元帅》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该剧写出了中国革命历史上真实的彭德怀, 写出了彭德怀所代表的中国军人精神,是彭德怀题材影视创作的一次突破性成功,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的一个重要收获,也是军事题材影视创作的一个重要的新 成果。

  谈及该剧创作,编剧马继红表示,作为党和军队的领袖之一,彭德怀已经走进了历史,但是我们今天去写彭德怀,拍彭德怀,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讲述彭德 怀的历史经历,而是要用彭德怀的人格力量感染今天的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用彭德怀身上坚定的信仰、历史的担当观照现实。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一部电视 剧能完整地把彭德怀元帅的艺术形象重现在今天的观众面前,无疑对当代文化建设、当代精神建构具有重要意义。彭德怀的精神世界体现了一种高远的境界。他一生 坎坷,但始终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初心不变。作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功勋卓著的元帅,他以令我们仰视并且供我们学习的一种神圣的具有美感的形象矗 立在屏幕上,对于调控中国电视剧生态环境是有利的。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认为,该剧具有高度历史真实性,它对彭德怀的思想、性格、精神、品格 等特点的刻画非常成功,尤其是突出表现了彭德怀身上可贵的担当精神。彭德怀在生活当中是一个硬汉,这部电视剧恰恰还原了一个硬汉形象。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呼 唤硬汉的时代,需要人民情结的时代,也是需要心怀坦荡、敢于担当的时代。

  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该剧以塑造彭德怀的形象为中心,打破了流水账式,特别是功劳本式作品的弊病,在有深度、有重点地表现彭德怀主要革命经历和 杰出贡献的同时,抓住了彭德怀心怀天下、爱憎分明、意志如铁、不怕牺牲的性格核心,在彭德怀人格魅力揭示上达到了新的水平。此外,该剧敢于正视创作中的矛 盾和焦点,勇于沿着正确方向攻坚克难,以相当高的政治智慧和精进的艺术技巧把创作者的难点变成了作品的亮点,既给观众带来相当强烈的新鲜感,又为重大题材 影视剧创作提供了新鲜的经验。文艺评论家陈先义充分肯定了该剧对彭德怀身上“中国军人精神”、“中国将帅精神”的开掘,认为剧作既写出了彭德怀坚定不移的 革命信念,置个人生死于度外的革命精神,又表现了他刚正不阿、敢于坚持的品格,以及大局意识和整体观念,让彭德怀的精神内涵和性格特征变得更丰富更真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