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用品质阅读打好童年的“精神底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3日07:03 来源:光明日报 吴娜

  近日,中宣部出版局向全社会公布了2015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入选图书名单,《将军胡同》《旗驼》《白银河》《一千朵跳跃的花蕾》《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水獭男孩》《偷剧本的学徒》等7种作品入选。

  这些图书均为2015年出版的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优秀原创作品,包括抗日战争、亲情故事、儿童成长、动物小说等题材,主题积极健康向上,故事生动有趣感人,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好,体现了当前我国儿童文学出版的较高水准。

  少儿出版现在已进入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时期,是我国出版业成长性最好、活力最强的一个板块。据统计,近年我国每年出版的少儿图书在4万种以上,儿童文学读物在其中占有30%左右的较大比例,对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意志品格塑造、知识素养提升、心灵健康成长,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然而令人忧虑的是,当前儿童文学的创作和出版,虽然发展趋势可喜,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功利化、商业化、娱乐化的不良倾向。

  “好的儿童文学是用来打精神底子的”,著名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在多个场合都曾提到,一部上乘的儿童文学作品、一个一流的儿童文学作家,是属于读者一生的。诚如斯言,一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不仅能给少年儿童带来真善美的心灵愉悦,还能让他们感受和认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此次入选的这7部作品就是如此,不仅具备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还注重贴近少儿生活情感和阅读口味,在内容题材、表现形式等方面,也体现出创新价值。

  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从2015年起,“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每年评选不超过10部优秀儿童文学作品,通过对原创新作和有潜力中青年作家的扶持,推动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为少年儿童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点亮他们心中的梦想,善莫大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