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童书博览会童书榜揭晓 五代作家为少年儿童写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1日18:18 来源:北京晚报 陈梦溪

  北京儿童阅读周·中国童书博览会童书榜昨天公布了首份TOP60童书榜单,《开心宝宝亲子游戏绘本》、《曹文轩绘本馆:夏天》、《神奇科学》、《火印》、《给孩子的散文》、《北京的春节》等上榜。“年度好书榜TOP60”,还要通过读者大众评审,最终选出“TOP10”。

  81岁的著名作家金波已经创作儿童文学59年,他担任了本届童书榜的专家委员会委员。他认为,近些年中国的儿童文学发展很快。“现在我们创作儿童文学的作家已经达到‘五代并存’的状况,许多作家加入了给孩子写书的行列,我给孩子们写作也备受鼓舞,也是在给我加油呢。”

  北师大文学院教授王全根在谈到童书榜时提出了一个“黄金十年”的概念。“我们过去经历了儿童文学的黄金十年,表现几个方面的‘热’,最主要就是‘原创热’和‘童书出版热’。”71岁的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是2005年中国安徒生奖获得者,他也看到了多年来儿童文学的转变:“以前我们写的东西都是‘孩子未来是非常好的,你们努力就可以,现在我越来越想走进孩子的心里,不仅告诉他们未来的希望,还告诉他们未来的人生是有坎坷的,要怎么通过坎坷走向希望。”

  中国童书博览会将于今年7月8日至1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