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博览群书》推出儿童节专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1日09:07 来源:光明日报 董山峰

  6月1日出版的本报《博览群书》杂志推出“儿童节再看国际安徒生奖”专栏,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谈凤霞在她的《曹文轩与“天鹅蛋自觉”》一文中针对当前儿童文学创作的误区,力倡人们首先“讲一个特别精彩的故事”,让作品“有分量、有智慧、有幽默”,告别儿童文学的“丑小鸭”心态,建立孵化“天鹅蛋”的自觉。

  谈凤霞的文章充满对中国儿童文学的美学关怀。她直指儿童文学创作中存在“在商业利诱下快速炮制,缺乏丰沛真实的生活体验,也缺乏浸润深厚的文学经验,生产了大量低水平的重复之作,以娱乐儿童和赚取利益是求”。她强调,真正经典的儿童文学,其故事情节和表现形式可以是充满孩子气的,但是要有跨越整个人生长度的底蕴,优秀的儿童文学有着属于“白天鹅”的大气、高贵与优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