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研讨李少白、邢祖文电影史学思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1日08:25 来源:文艺报 徐 健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主办的“李少白、邢祖文电影史学思想暨《电影史学的维度》《治史有凭勤勉厚德》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李少白、邢祖文是中国电影史学的奠基人。1958年至1962年,两位先生在收集、翻阅、整理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撰写了《中国电影发展史》,奠定了中国电影史学的基石。

  研讨会前夕,影视所编辑出版了《电影史学的维度:李少白学识与人格研究》(上下册)和《治史有凭勤勉厚德:邢祖文学识与人格研究》两套纪念、研究李少白、邢祖文的书籍。与会者结合两套书籍,追忆了李少白和邢祖文的生平事迹、人格魅力、治学态度以及史学观念,强调了当下电影史研究对两位前辈学者的治学传承和人格传承的重要性。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电影发展史》无论是在资料的丰富性、准确性,还是在历史叙述的体系性上都远远超过了以往的中国电影史学成果,奠定了新中国电影史学的基础,为中国电影史研究提供了一个难以超越的范例。两位先生是中国电影史学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中国电影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创始人。重视史料,是两位前辈最重要的治学理念,其中,邢祖文被称为电影史的“活字典”,尤其重视电影史料的收集、整理和编撰;而他提出建立“电影史料学”的设想,是对电影基础史论研究的重要构建。(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