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一座诗歌中的“北方孤独的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1日08:16 来源:文艺报 行 超

  1970年开始动笔写作的诗人北岛,已经在诗歌领域默默耕耘了近半个世纪。他既是中国新诗发展的参与者,也是时代和社会变迁的见证者。5月21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北岛诗歌创作研讨会”在廊坊召开。廊坊师范学院校长李士杰以及谢冕、吴思敬、孙绍振、林莽、沈奇等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诗人、批评家与会研讨,研讨会由许振东主持。

  在研讨会上,谢冕说,理想的诗歌应该是审美性与时代性兼具的,这样的诗歌应该能与时代契合,表达时代精神和诗人自己的思想。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新诗在阴天中醒来,彼时的诗歌代表着中国最年轻的声音,象征着自由精神的集体回归,北岛的诗歌就是当时新诗告别黑暗、等待黎明,告别虚假、回归本真和本性的代表。这座“北方孤独的岛”,身上有着自由独立的写作精神和甘于寂寞、坚定写作的精神,他始终坚持对母语的崇敬和捍卫。吴思敬认为,北岛继承了以牛汉、邵燕祥等为代表的中国新诗写作传统,他的诗歌具有澎湃的想象和激情以及深刻的思想力度。此外,北岛知行合一,因此他不仅具有诗学意义,更具有人格力量,“诗人不仅要写,更要像他写的那样生活”。此外,研讨会上,大家还围绕北岛诗的历史感和使命感、他的深层的灵魂的诘问、他的独特的智性人格魅力、他的现代诗歌美学,以及他在当代诗歌史的定位和价值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对全面认识和研究北岛及其作品亦有重要的意义。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