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民族文学的书写与构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1日08:14 来源:文艺报 张春梅

  5月27日,“民族文学的书写与构建——阿扎提·苏里坦文学评论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金炳华出席会议。

  阿扎提·苏里坦的文学评论集《民族文学的书写与构建》近期由作家出版社推出,收录了作者在各个时期撰写的文学评论文章,有对文学的理解,有对作家的评价,也有对作品的分析,每篇文章都体现了他的独特学术视角。与会专家学者谈到,阿扎提·苏里坦的文学评论注重以历史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文学创作,关注传统文学与当代文学的精神联系以及在创作手法上的传承。他将维吾尔族文学放在中国文学发展的大背景下去考量,充分认识到新疆多民族文学对中国文学整体所作出的贡献。阿扎提·苏里坦认为,为了促进新疆民族文学的发展,新疆作家应该思考:如何在接受外来文化的同时保持和发展自己的文化特色,避免盲目模仿和赶时髦的心态,并逐渐摒弃过时的陈词滥调;抓紧解决长期以来被忽视的文学理论结构体系构建的问题,建立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新的民族文学理论体系。 (张春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