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江苏举办第五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1日08:13 来源:文艺报 李晓晨

  5月26日至27日,江苏省第五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健,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团省委书记万闻华,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党组书记韩松林等出席活动。汪政、贾梦玮、王干、储福金、张文宝、鲁敏、王尧、祁智、叶弥等参加会议,近200名青年作家济济一堂,交流创作感悟,畅谈文学理想。

  张健谈到,青年作家是文学事业的生力军,是文学繁荣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江苏是一片文学的沃土,当代江苏文学是中国文学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江苏广大青年作家创作了大批在全国叫得响、有分量、有影响的精品力作,为繁荣江苏文学乃至中国文学作出了贡献。长期以来,江苏文学得到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支持指导和江苏省作协的努力之下,江苏省在青年作家的发现和培养方面,有着诸多值得肯定和推广的经验。他希望广大青年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并以此引导文学创作;注重生活积累,强化精品意识,不断探索创新之路;加强德才兼修,追求德艺双馨,努力攀登文学新高峰。

  韩松林代表江苏省作协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5年来江苏青年作家取得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江苏青年作家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文学评论等作品万余部,数百部作品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选载,不少作家和作品获得国家级文学奖项;与此同时,网络文学迅速崛起,涌现了一批在全国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网络作家,创作了一批涵盖历史、玄幻、仙侠、穿越、言情、都市、悬疑、军事等当今网络文学主流类型的作品。报告总结了江苏青年作家创作的主要特点,希望青年作家珍惜青春时光,抓住难得机遇,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健康成长,努力德艺双馨,努力写出精品力作,努力成为名师大家。

  会议期间,青年作家代表进行了分组学习讨论。大家认为,时代在召唤着青年作家,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文学要有作为,青年作家要有作为。与会青年作家代表向全省青年作家发出倡议:一是要勇担时代使命。二是要攀登文学高峰。三是要争做创新楷模。四是崇尚德艺双馨。青年作家代表王峰、杜怀超、汤成难、房伟、骁骑校、周卫彬等作交流发言。

  范小青在致闭幕词时希望青年作家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祖国的明天、文学的未来,在落实“四个全面”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江苏文学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让中华文学的薪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