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作家献爱冶力关——“儿童公益作家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6月01日08: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冶力关的小学课堂
 赠书
 全国各地献爱心,捐赠的图书堆满了教室
 陈涛和孩子们在作家捐赠的滑梯前
 孩子们有了书和玩具
 助学小组整理登记获赠物品
 捐赠仪式

 

  “你们所做的一切,都将定格在我们山区孩子和老师感激的微笑里……你们是爱,是暖,是希望,是冶力关最美的四月天!”

——冶力关助学小组

  5月25日,已经步入晚春时节的冶力关镇又迎来一场雨雪。有些寒意的天气里,池沟村第一书记陈涛的心里却涌动着一种无法言表的暖意。这天,他在朋友圈里写到:“高庄村小学,校舍扩建改造,校园硬化美化,图书玩具增添……”

  就在一天之前,他刚刚接待了到池沟村助学的“大秦岭书画采风团”的近40位作家、书法家、画家、摄影家。陕西省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延年和陕西省文联原党组书记胡万城亲自带队前来。采风团成员们多数已年过半百,长途跋涉,赶到偏远的池沟村小学和孩子们游戏、谈心、献艺,为学校捐赠衣物、图书、文体用品,并挥毫泼墨,当场把自己的作品送给孩子们。小小的山村学校,迎来从未有过、甚至不敢奢想的、来自文学艺术的照耀。

  实际上,从今年3月开始,池沟村以及冶力关镇其他五个村的孩子们会时时感受到文学艺术之光的温暖。这个往日不为人知的山村瞬间凝聚了众多作家艺术家的目光,一批批助学物资牵着他们的爱与希望,不断汇聚。

  2015年7月,中国作家协会选派外联部干部陈涛赴甘肃甘南州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任职第一书记。到任半年多的时间里,在抓党建、促扶贫的本职工作之外,陈涛陆续走访了冶力关镇的所有学校——6所村小学、3所村幼儿园。教育环境的简陋,尤其是图书和文体教具的缺乏,触动了陈涛。

  “幼儿园缺乏玩具与图书,轮胎是孩子们为数不多的玩具,当我以悲伤的目光看着他们不知悲伤为何物的奔跑嬉笑,内心有着无法言说的伤感……”在陈涛看来,所谓教育,不仅在教,更在育,一个健康的孩子,应该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但是,这里却极度缺乏美术、音乐、舞蹈、体育、文学以及幼儿教育的师资和基本设施。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也偶有一些组织给孩子们邮寄了一些物品,但真正能发挥作用的则是少之又少。基于此,陈涛决定发起一场有针对性的、持久的、能落到实处的助学活动。

  中国作协及其直属单位中国作家出版集团、鲁迅文学院、中华文化基金会,甘南州有关部门以及全国各地作家们的支持,超出了陈涛最初的预想。中国作协人事部积极协调,中华文学基金会率先支持,他们根据图书配额,迅速为池沟小学配备了1020册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图书,撑起了刚刚建成的池沟村小学图书阅览室。

  3月12日,冶力关助学小组在微信平台发布倡议之后,截止到3月24日中午,助学平台收到了邮寄来的第一批捐助物资---27件邮包;3月25日至3月31日,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助学平台连续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邮寄来的92个包裹;4月份,助学平台陆续收到了全国各地寄来的65件邮包;刚刚过去的5月份,25个包裹抵达冶力关……

  而作家们成为这次助学活动的主力军。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第一时间捐赠了自己的作品。李燕蓉与张艳梅第一时间捐赠了儿童衣物与文具。作家徐坤在汶川大地震之后,将10万元稿费捐赠给豆坪小学,用于该校新校舍重建。2012年,徐坤再次前往陇南灾区重访,为学校捐赠20万元,设立了“作家爱心助学基金”。看到来自冶力关的倡议,徐坤再次伸出援手,为葸家村幼儿园捐助了一部滑梯。曾在鲁迅文学院进修的第17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的作家学员们以全班的名义,为高庄村小学购置了一部滑梯。作家成曾樾与爱人关维组织北京大学附属中学78级5班的18位同学共同出资,先后两次为孩子购买精心挑选的文体用品。北京作协副主席李青得知助学活动后,为冶力关6所小学的10位老师订阅了《人民文学》杂志。在她看来,仅仅关注孩子的阅读还不够,老师们的文学生活也需要关心,他们的文学素养提高了,才能真正指导孩子阅读。

  这是爱的传递,也是爱的教育。广东作家张鸿带着儿子一起,为孩子挑选玩具和学习用品,她希望抵达孩子们的不仅仅是来自作家们父母师长般的关怀,还有作为同龄人的相互理解、鼓励和帮助,有孩子们珍重的来自远方的友谊。对于来自河北省保定市的丁忠辉(桫椤)来说,参与爱心捐赠也是给儿子的一堂思想品德课。他给儿子讲了许多关于冶力关山区贫困孩子的生活学习状况,儿子感触颇深,为孩子们寄来了书包和毛绒玩具,并亲手写信,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的志向,愉快学习,快乐生活,在未来闯出更加辉煌的一条路……同为藏区的四川省甘孜州的格绒追美,多年从事文化工作,深知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山区的孩子惟有读书才能有出路,才能改变贫困的命运,于是慷慨解囊,精心挑选了价值1万元的图书,丰富了乡村的小小阅览室。

  如此多的包裹,签收、登记、分配、发放都是一些细致甚至琐碎的工作,不可能靠一人之力完成,稍有差池,便辜负了捐赠人的爱心。为此,陈涛通过多方协调,组建了助学小组,包括镇党委书记、镇长、中心小学校长、各村小学校长级池沟村党员干部在内,共有20余位干部参与,其中主要工作人员有11位,确保了助学物资的安全管理和科学分配。他们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公布物资的接受和分配情况,捐赠人可以及时查看,当地有关部门可以随时监督。每一件、每一批,助学小组都做了详细的统计。长长的清单后面,是作家们对冶力关的孩子、对所有的孩子、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深切关怀。李敬泽、李一鸣、白描、王彬、于德北、高艳国、乔叶、余红、曾维惠、张洁、、乌兰其木格、崔美兰、葛芳、张海芹、金铃子、杜怀超、吕翼、宋晓杰、林汉筠、李舍、董志远、曹明霞、陈茂慧……虽然助学小组一再嘱咐,一定要表达对所有作家艺术家的感谢,但这注定是一份无法穷尽的名单。

  在短短的3个月里,冶力关镇的三所村小学图书室、村幼儿园玩具室,从无到有;书包、教具等文体用品不断补充、完善,价值几十万元的物资极大改善了孩子们的学习环境,改进了老师们的教学思维,提高了老师们的教学效果。热心而思虑深远的作家们不但关注着冶力关的孩子们,而且关注到站在孩子背后的父母、老师,教师用书、农家书屋在这场遍及全国的作家爱心接力中也相应改善。

  今年六一前夕,助学小组再次为池沟村、岗沟村、葸家村、东山村、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带去作家们的祝福,从图书、教师用笔、篮球到书包、铅笔、橡皮,包括贴心的毛绒玩具,一应俱全。陈静的山村,因为孩子的欢欣而洋溢着少有的快乐,有一份希望,成为远方和这里的人们共同的期盼。

  “有一种爱无与伦比,有一种情无法忘记。你们的爱像大海一样广阔,像天空一样高远,像大山一样厚重。在你们的笔和包裹的摩擦间,在爱心传递的旅途中,那一件件衣物、一双双童鞋、一封封书信、一帧帧画册、一副副球拍、一枚枚发卡,都满载了各自的使命和责任,变得可爱又神圣。您们所做的一切,都将定格在我们山区孩子和老师感激的微笑里……您们是爱,是暖,是希望,是冶力关最美的四月天!感谢您们!”每次发布助学活动讯息,助学小组都不忘向捐赠者们致谢。

  “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现在,更多是为了将来。期待这些孩子不仅学业有成,而且品德高尚、笑容灿烂,拥有丰满的灵魂。”在陈涛看来,作家们的捐赠不仅仅是让孩子们得以物质的改善,他们发挥自己的文化优势,为孩子们所选择的正是最适合他们阅读的图书,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孩子的关爱,也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尽着自己的责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