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梅岭诗会在南雄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1日11: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开幕式开幕式
参观梅岭古道参观梅岭古道
参观珠玑古巷参观珠玑古巷
参观古村落参观古村落
《印象南雄》丛书《印象南雄》丛书

  5月28日至29日,由《十月》杂志社、广东省旅游协会、南雄珠玑巷联谊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南雄• 梅岭诗会”在广东南雄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韶关市副市长许志新、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会长黎子流、中共南雄市委书记曾风保、南雄市市长王碧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诗人参加活动。

  南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活动期间,诗人们参观了水口战役遗址、梅关古道、珠玑古巷、大雄禅寺和古村落新田村。其中,梅关古道是古代中原通往岭南的重要通道,带来了南北经贸的繁荣和文化的交流融合。古道上有秦汉时十万户侯梅鋗故城遗址,有唐相张九龄开凿古道的蹄痕足印。古道旁重立了苏东坡、朱熹、文天祥、陈毅等名人度岭题写的诗碑。珠玑古巷则是中原氏族拓展南疆的一个中转地,也是广府人及海外华侨的一个发祥地和祖居地。据考证,由珠玑古巷迁徙出去的姓氏多达178姓,其后裔超七千万人,遍布海内外。

  其间,主办方还举行了“诗意梅岭 诗会南雄”诗歌朗诵会,通过“梅花篇”、“人文篇”、“革命篇”三部分内容,表达了对历史的敬重和对革命先烈的追思,激励后人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和革命优良传统,进凝聚各方力量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南雄市第三届姓氏文化旅游节同时开幕。近几年,南雄市充分借助珠玑“姓氏文化”这一品牌,在广府人海外联谊会的大力推动下,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姓氏文化旅游节。本届姓氏文化节将举办“中国影视人•珠玑行”、“华商青年领袖•南雄行”、“文化南雄•张九龄开凿梅关古道1300周年庆典”等3大类26项内容39场系列活动,全力把南雄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姓氏文化名都。

  在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百名作家走进南雄采风作品集《南雄印象》首发式。该套丛书是2015年南雄市与广东省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百名作家走进原中央苏区县——南雄”采风活动的智慧结晶,共收集了全国各地100多名作家来到南雄采风的创作成果,丛书包括散文卷《永远的田园》、小说卷《光阴的细节》、诗歌卷《乡愁的火焰》三卷本,分别从历史的视角、以文学的方式反映了南雄的历史人文、红色文化、民俗风情、生态环境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据了解,在此次诗会中,诗人经过参观、采访,收集了丰富的创作素材,每人将创作出反映南雄历史文化和发展状况的诗作,发于《十月》杂志上。

  车延高、杨克、大解、余笑忠、李元胜、苏历铭、刘向东、李南、王学芯、大卫、谷禾、曹五木、张光昕、宇舒、白月、江离、庄凌等诗人参加了此次活动。(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