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黄怒波:时代和人民是需要热情的诗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1日08:47 来源:黄怒波

  骆寒超老师说:“艾青先生的历史感,在于他对光明的歌颂。或者说,把诗歌创作的神圣使命最后归结为对光明的向往和信念。”是的,在21世纪的中国诗学中,我们从来没有如此切身的感受到需要彰显和召唤这一不朽精神。

  骆寒超老师在他的《艾青论》著作中特别提到:“艾青指出:专门写着狭窄得可笑的个人的情感的东西称为那才是诗……这究竟是可悲的现象。”并且还进一步满带感情的说:“最伟大的诗人,永远是他所生活的时代的最忠实的代言人;最高的艺术品,永远是产生它的感情、风尚、趣味等等最真实的记录”。这就是我们今天举办艾青诗歌节的重要意义和时代精神。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特别感谢金东区的人民。

  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后的今天,我们的中国新诗也在经历了百年生成和繁荣之后,展现出新的美学面貌。人们声称自己是诗人时不再脸红了,网络诗歌平台《为你读诗》的听众超过了五亿人次,这是一个伟大时代的精神需求的体现。然而,我们也不无忧虑的看到诗歌的写作并没有像艾青先生所希望的那样与时代、与人民、与生活紧密相连。美文写作泛滥,千篇一律的自我矫情、自我哀怨,这是一种诗歌被文化消费产品化的不良倾向。此时此刻,我们需要艾青先生,需要重温那种常常满含泪水的、深深的对祖国大地的热爱。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大声的说幸亏我们有伟大的诗人,歌唱的战士以及怀有大爱的人民的儿子——艾青。

  艾青先生是中国诗歌学会的创始会长,今天我们要秉承他的诗学精神:“为中国诗歌繁荣服务、为中国诗人服务”。为此,我们发起了“我们与你在一起”大型诗歌公益活动。号召诗人们到社会中去、到生活中去、到弱势群体中去。去感受痛苦、去感受无奈、去感受希望、去感受焦虑、去感受呼唤。这是21世纪一个强大的中国所需要的诗歌美学。我们很开心:一是得到了如此广泛的诗人相应;二是我们终于知道我们这是在沿着我们的创始会长艾青先生的脚印在走路、在写诗。因而,我们也坚信,我们的中国诗人能够写出符合这个时代的作品。因而,也能体会到这个时代和人民是如此需要我们。

  站在艾青先生的故土上,我们不能仅以一种节日的姿态来表示对艾青先生的怀念和尊重。我们更应期待的是借此从这片故土上迸发出一种艾青诗学、艾青精神。(本文为作者在“首届艾青诗歌节(中国·金东)开幕式”上的致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