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谢有顺:艾青的诗有宗教情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1日08:46 来源:谢有顺

  在上世纪30年代,艾青能写出这样有气势、包含深情的诗歌,非常了不起。我个人对艾青的诗歌评价非常高,可以说,他在上世纪30年代就写出了中国新诗巅峰性的作品。他的诗歌是现实主义和现代主义的综合,不但有中国古典诗歌的情怀,也吸纳了现代主义的手法,感觉极其丰富,今天读来仍不觉陈旧。在强调感觉的同时,他又比同时代的诗人有更深沉的思考。他有宗教般的情怀,意象的营造深深受到宗教影响,具有了别的诗人所没有的精神境界。“土地”的意象在艾青诗歌中特别重要,它不仅仅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四季变化的田园牧歌式的土地,而且有《圣经》中受难者的意味,有死亡和复活的承载,突破了中国传统诗歌的影响。“太阳”也不仅仅是光与希望,而且有宗教救赎的意识。这种情怀成就了三四十年代饱满、宏阔的艾青。(本文根据作者在“艾青诗歌精神”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