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汪注老子》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1日06: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汪注老子》研讨会在京举行。

  该书分为两大部分:勘考要义和《老子》对勘注译。作者汪致正从甲骨文、金文和简帛文字入手,还原老子智慧的要点,并且对关键字逐一进行考证和分析,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多个重要版本的考据和比对,对《老子》全文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注译。

  本书遵循“近古较真”的原则,选用考古的版本郭店简和帛书《老子》作为主要依据,以考释的字义作为注释《老子》的依据,并在哲学涵义上对“道”“德”“无”“玄”等关键字做出了与众不同的新解。101岁的马识途先生题写书名;我国知名学者钱耕森先生亲自作序。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作者力图“得真经,求真义”,致力于恢复《老子》的本来面目并大力传承弘扬,并通过考证关键字探知春秋战国时期《老子》中的关键字的字义是大体清晰、便于交流的。他独辟蹊径、逐本溯源,在《老子》研究当中日益精进,终于自成一家,形成了创新的成果。《汪注老子》一书的出版是对《老子》与老子学发展独创性的贡献。

  (仁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