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联大群声曲艺团迎来15周年庆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1日06: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祝静
  群声曲艺团演出现场

  “艺海神游群声众,今宵乐在群声。”近日,北京联合大学群声曲艺团成立15周年庆典演出在北京举行。王谦祥、李增瑞等相声表演艺术家纷纷登台,一起回首群声曲艺团走过的15年历程。  

  此次庆典演出阵容强大,曲艺界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同台献艺。王梓鑫、李杭、赵立同、魏英涛等年轻相声演员,分别给观众献上《十全十美》、《学电台》等充满时尚感的相声段子,其表演清新活泼、笑料百出,逗得全场观众笑声不止。知名相声演员应宁、王玥波则大胆挑战,反串表演了京韵大鼓《连环计》,让人耳目一新。而王谦祥、李增瑞这对已合作50多年的相声搭档一出场就掀起全场又一轮掌声,他们带来的相声《京剧漫谈》博得台下一片叫好声。最后,由董建春、宋伟杰、李寅飞、李丁合作的相声《四座数来宝》既有快板书的畅快又有相声的幽默,一捧一逗,喜感十足。

  此外,演出中还有由崔骏、刘禹带来的双簧、联珠快书等多种曲艺节目。近3个小时的演出让全场掌声、笑声此起彼伏。“演出很接地气,我是笑着看完的,密集的笑点让我感觉既亲切又搞笑。”看了群声曲艺团多年演出的资深观众王浩如是说。

  成立于2001年的北京联合大学群声曲艺团,是以校内具有曲艺表演特长的学生为主,北京市其他高校和曲艺界的青年艺术人才共同组建的综合性学生曲艺艺术团。而今,走过15年的群声曲艺团培养了一大批当今活跃在京城一线的曲艺工作者。

  说起与群声曲艺团的缘分,参与演出的应宁感触颇深:“我与群声的缘分最早可追溯到曲艺团的成立。”原来,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孙书筠在天津成立群声曲艺社,当时受到了广大曲艺观众的喜爱与追捧。2001年,当孙书筠得知自己的再传弟子将在北京联合大学成立曲艺团之后,就把“群声”二字赠予了她的再传弟子唐柯和应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北京联合大学群声曲艺团最终成立。受该团邀请,应宁也多次担任群声曲艺团的特长生评委。“在当今的大学生社团中,像群声这样可以称之为曲艺团的已不多见。群声不仅有相声,还包括快板、快板书、双簧等,形式多样,真的很难得。”应宁说,“15年足以让一个孩子走入花季,也让群声曲艺团声名远播。群声培养的不仅是大批曲艺爱好者,不断为曲艺人才队伍输送了新鲜血液,更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观众、培育了曲艺市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