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清廉家风成就“齐鲁第一进士家族”

——一个明清望族的兴盛对今人的启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1日06:11 来源:光明日报 吴娜 赵秋丽 杨成见

  位于山东桓台县新城镇新立村的忠勤祠和王渔洋故居,因其典雅庄重的明代建筑风格和保存的历史文物而闻名,从这些史料留存中展现出的王氏家族几百年来的家风传承,也越来越受到今人的重视。

  近日,以新城王氏家族为拍摄对象的专题片《忠勤报国铸家魂》在这里拍摄结束,将王氏家族绵延的文脉和清廉的家风展现在世人面前。

进士家族文脉绵延

  新城王家,自元末明初迁居新城,农耕起家,自第三世始肇文脉,第四世出了家族第一个进士。此后300年间,这个家族先后出了30名进士、52名举人、158名贡生,一举成为“齐鲁第一进士家族”。

  这个家族成就了《群芳谱》这类冠盖文学、农学等多领域的名著;涌现出王山立、王兆禹、王象丰等多名武进士、武举人,位居将军;造就出王象春这种 豪情万丈的诗人,其《齐音》《问山亭集》等至今依然影响深远;孕育出王渔洋这种统领清初诗坛五十年的领袖,《清史稿》称“士禛以诗被遇,清和粹美,蔚为一 代正宗”。

清廉家风代代相传

  新城王家的兴盛,离不开其忠勤报国、门庭肃清、洁己爱民、清正严明的清廉家风。

  桓台县王渔洋文化研究保护中心主任曹瑞刚介绍,王氏自四世祖王重光首立“道义读书”家训,后世不断传承和发展,形成了系统完善、独具特色的家规 体系。“新城王氏家规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都与其家族发展和所处时代的主流文化相契合,其中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是其廉政家规,其核心是‘忠勤报国’,而集大 成者是王渔洋的著作《手镜》。”

  《手镜》成书于康熙三十七年,是王渔洋写给即将赴任为官的儿子的一封家书。全文短短50条,仅仅3000余字,却字字珠玑,其贯穿始终的是“洁己爱民”的民本思想,重点体现在“清、慎、勤”三方面。

  这些家规家训凝聚着新城王氏宗族,形成了整个家族成员善良勤俭、敦宗睦族、读书力学、见贤思齐、忠勤报国、洁己爱民的良好家风,深刻揭示了这个明清望族长盛不衰的奥秘,对后世也具有借鉴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