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临近“六一” 请家长帮着孩子读好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1日06:10 来源:光明日报 杜羽 侯力

  临近“六一”儿童节,一场亲子阅读嘉年华活动日前在北京海淀公园启动。在临时搭建的展示区中,带着孩子前来看书、买书的家长络绎不绝。很多家长把童书作为儿童节礼物送给孩子,但对于如何帮助孩子选书、如何陪伴孩子读好书,并没有明确的想法。

  近年来,全国各地普遍开展了类似的亲子阅读推广活动,亲子阅读也越来越受到家长的重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0至8周岁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87.1%。

  儿童阅读推广人、《爱讲故事的爸爸是最好的爸爸》作者杨政指出,亲子阅读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培养阅读习惯,而且可以成为宝贵的亲子记忆。他认为,即使孩子已经识字,父母也要把书读给孩子听。孩子的眼睛看着书,耳朵捕捉着从父母声音中流露出的感情,是一种很好的亲子阅读方式。

  在亲子阅读嘉年华活动现场,有出版社工作人员观察到,多数家长把选书的权力完全交给了孩子,只要孩子看中的书就会购买。从事童书出版行业多年的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认为,为孩子选书,选择那些能引起孩子兴趣的书固然没错,但能引起孩子兴趣的书并非都是好书,而且不一定适合孩子阅读。

  颜小鹂指出,家长为孩子选书,在充分尊重孩子阅读兴趣的基础上,还应该有目的地让孩子通过阅读拓展视野,丰富精神世界,培养和塑造健康积极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简单地跟风从众或者局限在某一狭窄领域的阅读都不可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