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全国古村落保护发展大会在山西良户村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0日14:40 来源:光明日报 李建斌

  第二届中国古村落保护发展大会日前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山西省高平市良户村召开,本届大会以“古村落的活化之路与发展模式”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怎样用好国家关于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良户古村于2007年被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该村砖木石“三雕”艺术,美妙绝伦,堪称明清时期丹河流域太行古村落的杰出代表。

  中国民间工艺研究所所长王锦强仔细分析了古村落保护发展的现状和态势,认为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要从整体规划着眼,要修复文化、修复生态、修复古建,只有这些软实力上去了,才能真正实现乡村复兴。《小康》杂志社副总编张凡说:“古村落保护要活起来,不仅要修复外观,更要加深与旅游业、服务业、展览业等行业的融合。”大会最后还成立了古村落保护与发展良户工作营,旨在建立起古村落“创新保护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使全国276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255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首先得到富有成效的保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