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巴中作协为网络作家“安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5月30日09:09 来源:四川日报(成都)

  在近日举行的巴中市作协二届三次全委会上,巴中文学圈又多了一个新成员——巴中市网络作家协会,首批入会的有50多位网络作家。“在年轻人逐渐习惯于网络阅读的时代,用年轻人更喜欢的写作方式和传播平台来播撒文学的影响力,这就是网络作协成立的意义。”巴中市网络作协主席马希荣说。

  网络作家最高年入30万元

  刚当选为巴中市网络作协副主席的徐莉,是巴中网络作家中年收入最高的一位,一年的稿费有30万元。

  要取得这个成绩,着实不易。徐莉说,她平均每天写作的时间至少有五六小时,最少写一万字,灵感一来就要写到深更半夜,甚至天亮,“写作的同时还要抽时间学习、看书,还要经营家里的生意,同时还得照顾两个小孩。”长时间面对电脑、手机,徐莉眼睛越来越近视。“大部分时间宅在家,导致我很少出去参加社交活动,朋友圈也越来越小。”徐莉说,她的处女作是悬疑小说,一开始只写了一小部分,投给了某网站,得了300元稿费。“对方看了之后,主动与我联系并签约,当时我很激动,也来了兴趣。”“90后”女孩邢嘉仪是巴中网络作家群体中的另一位较高收入者,稿费年收入10万元以上。和某网站签约的她,每天必须要更新一万字左右,“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余时间都放在构思、码字这些事情上。”

  抱团发展成趋势

  网络文学发端于2001年前后。后来,网络文学逐渐被网站经营者引向商业阅读模式,成就了一批职业化网络作家。

  徐莉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巴中市至少有50多名网络作家,和传统文学相比,网络作家年轻化趋势十分明显,甚至还有些高中生“兼职”在网上写小说。

  马希荣认为,巴中有许多优秀的网络写手,但相互之间缺乏交流,因而进步较慢、声名不显。抱团,是巴中网络作家最想做的事情。网络作协将搭建起一个平台,让巴中网络作家们有了“娘家”,可以相互交流、学习、进步。

  在邢嘉仪看来,网络文学作品要想赢得读者,除了每天必要的更新量,作品质量非常关键。“我们在构思小说情节时,三观绝对是正能量的,要把传统的理念带入网文中,弘扬主旋律。”

  作者:庞峰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